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11108李进谈创客经济的未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18 12:20: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世界未来
| 2022年的未来世界
李进谈创客经济的未来
共享网络平台的所有权和控制权是未来发展方向

2021年11月8日

保存

分享

给予
作者:李进:Variant Fund联合创始人、Atelier Ventures创始人

想象一下这样一个世界:Facebook 由用户拥有和运营,用户投票决定其内容审核和数据收集政策。这些用户--他们的照片、视频和其他帖子为 Facebook 带来了价值--集体共同拥有这个平台,随着规模的扩大,最早采用这个平台的用户看到了自己股份的价值大幅增值。一个核心团队每天都在进行平台开发,但产品战略和资源分配则由所有人共同决定。这种想象中的未来听起来与当今的数字世界截然不同。但它比你想象的更接近。

过去十年间,Facebook、Snap、TikTok 和 YouTube 等大型在线平台的估值已达数十亿美元。如果没有用户发布的内容,它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现在,"创作者经济"--允许有创造力的个人分享内容、积累受众并以各种方式赚钱的平台和工具--的价值已超过 1000 亿美元。据估计,全世界有 5000 万创作者,在英国 7-11 岁的儿童中,创作者是第四大最受欢迎的职业。创作者的文化影响力正在超越传统媒体。YouTube上的儿童频道 "Ryan's World "专门播放玩具 "开箱 "的视频,拥有3000多万订阅者,其最受欢迎的视频点击量超过20亿次。相比之下,只有不到一百万人在黄金时段收看 cnn。


但创作者经济正在出现裂痕,根源在于专有平台与使用平台的创作者之间的力量严重失衡。少数几家社交媒体巨头充当着寻找受众并与之建立联系的守门人。创作者则依赖于反复无常的算法来维持其相关性。尽管创作者通过上传内容吸引用户,为平台的价值做出了直接贡献,但他们就像底层工人,既没有雇员的福利和保护,也没有股票期权让他们从平台的成功中获益。我把这种动态称为 "无代表的税收 "或 "21 世纪的农奴制"。

下一步是让创作者建立、运营和拥有他们所依赖的产品和平台

在推动变革方面,创作者处于弱势地位。从历史上看,工人权利的进步是由工会的集体谈判推动的,在 20 世纪中期,工会代表了三分之一的美国工人。如今,创作者们正在通过自下而上的组织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例如向受众强调不公平的政策,或通过不发布文章的方式进行 "罢工"。但这些努力收效甚微,因为创作者最终无处可去。

下一步是让创作者建立、运营和拥有他们所依赖的产品和平台。这将改变平台和用户之间的权力平衡。想象一下,一个类似于 Uber 的叫车服务由司机和用户拥有,或者一个类似于 Etsy 的手工艺品市场由商家和客户拥有。现在已经有这样的例子。Stocksy是一个股票摄影图书馆,它是一个合作社,由其成员分享利润,并由成员投票决定其政策。


迄今为止,由于在扩大决策和治理规模以及吸引投资方面存在挑战,合作社所有权一直举步维艰。但新技术有望消除这些障碍。去中心化网络(如加密货币的基础)允许通过代币分配所有权,代币是通过对网络的贡献获得的,通常赋予治理权。这听起来可能很未来、很抽象,但其实已经在发生了。Axie Infinity是一款宠物对战游戏,用户在游戏中获得代币后可以出售并转化为收入,该游戏目前每天有170万用户,迄今已交易了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游戏资产。数字艺术市场 SuperRare 于 8 月推出了 "策划代币",实现了去中心化,让用户对平台的未来拥有发言权。

去中心化
2022 年,为创客经济服务的新的去中心化网络将达到一个临界点。通过代币分配实现财富积累资产的民主化是一个诱人的前景。对于创新者来说,以所有权奖励用户有助于吸引庞大的用户群,从而使这些新平台能够超越现有的中心化平台。创造者所有权消除了平台和参与者之间的冲突,确保了增长惠及所有利益相关者。在未来数月和数年中,创作者将意识到并利用自己的力量,从而催生一系列赋予所有权和控制权的新平台,并将创作者视为一等公民。

李进:Variant Fund 联合创始人、Atelier Ventures 创始人 ■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07:19 , Processed in 1.6460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