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11108 中国希望标榜其政治制度优于美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18 12:14: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2022 年的未来世界
中国希望标榜其政治制度优于美国
中共代表大会将与美国中期选举形成鲜明对比

2021 年 11 月 8 日

保存

分享到

给予
作者:戴维-雷尼(David Rennie):《经济学人》杂志北京分社社长兼查广专栏作家

如果中国共产党一切按计划进行,那么2022年将是一个令美国蒙羞的对比研究。中国领导人憎恨自由选举,但他们能读懂民意调查。他们看到的头条新闻预测,民主党将在 11 月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惨败,使美国陷入政府分裂的不确定性,甚至是彻底的僵局。如果这些民调准确无误,中国的宣传机器将乐于抓住新的机会,宣称中国的一党执政带来了秩序和繁荣,而美国式的民主只会带来混乱、功能失调和衰退。

与此相反,北京今年的重头戏将是第二十次党代会,这是在人民大会堂的大理石圆柱、红地毯和璀璨的吊灯中举行的一次受到严格控制的权力展示。这次大会可能在秋季召开,将标志着习近平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第一个十年。这也可能预示着习近平先生还打算在位多久:是再干五年,还是再干十年,或者(可能性较小)他更愿意进入某种形式的半退休状态,在幕后进行统治。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先生的未来计划可能只有在大会结束时才会显现出来,届时他(或者只是可能是党魁的意外继任者)将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按级别依次走上铺着地毯的讲台。


如果习近平先生希望表明他将在五年后卸任,那么他身后需要有一两个看似合适的继任者。目前,在经验、年龄和与习近平先生的密切关系等方面还没有明显的合适人选。他可能觉得自己必须继续掌权,至少要到2032年大会,届时他将79岁。如果习近平先生在11月的党代会上被一排身着深色西装、不具威胁性的人尾随上台,就表明了这种情况:这些人要么是长期的忠实拥护者,要么是迅速崛起的新秀,他们要么太老,要么太年轻、缺乏经验,无法在2027年的党代会上接替现任上司。



党代会每五年举行一次。近代以来,党代会一直被用来在几代领导人之间进行有序的权力交接。按照惯例,这种高层调动要提前五年发出信号,而习近平先生在 2017 年党代会上拒绝任命继任者,这已经打破了最近的先例。拒绝指定继承人挑战了毛泽东逝世后形成的共识,即任何一位领导人都不应积聚过多权力或在位过久。

为了进一步挑战这些准则,习先生在 2018 年修改了中国宪法,废除了国家主席职位的任期限制,这是他担任的三个重要职务之一,另外两个职务是党的总书记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也是在此之前唯一受两届任期限制的职务。习近平先生的支持者说,只要他认为合适,他就必须留任,以推动重要改革。批评他的人则认为,在当今的中国,防止一人独裁所需的机构被削弱是危险的。


无论习先生选择哪条道路,下一届大会都可能类似于共产党的加冕仪式。中国领导人越来越有理由对其政治制度的优势充满信心。直到最近,他们还在为自己的治理模式辩护。中国外交官在联合国或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中努力调整国际准则或全球规则,使世界更加接受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和专制制度。如今,中国的特使们正展开攻势,准备宣传他们的模式能比西方纷争不断的个人主义为更多人带来更好的结果。

与此同时,北京的官员们也看到了处处存在的威胁。他们确信,美国及其盟国一心想要遏制中国。他们对外国人的任何批评都不耐烦,并很快认为西方政府责骂中国只是为了转移对自身失败的注意力。北京的气氛是自信、狂妄和偏执的奇怪混合体。这让习先生更有底气。在描述当前的世界秩序时,他喜欢谈论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打赌高层的连续性是最安全的做法。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之间的鸿沟不断扩大。11 月,这一鸿沟将扩大到令人震惊的程度。

戴维-雷尼:《经济学人》杂志北京分社社长兼查广专栏作家■。

本文刊载于《中国教派》杂志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23:42 , Processed in 0.07104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