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2.07.14] 槲寄生下

2012-7-15 18:51|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8773| 评论: 8|原作者: sj1205

摘要: 对寄生植物的试验证实了重要的生态学概念
生态学

槲寄生下

对寄生植物的试验证实了重要的生态学概念

Jul 14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阿斯泰里克斯迷们几乎都对槲寄生的魔法特性很熟悉,在René Goscinny 和Albert Uderzo创作的这套漫画中,主人公阿斯泰里克斯通过当地德鲁伊用槲寄生酿造的药剂来获得超强力量。然而在真实世界中,槲寄生并没有那么受到重视(除了那些想在圣诞节想找个接吻对象的【注1】),它是一种寄生植物并会对树木造成伤害,但最近在澳大利亚的试验显示这只是部分情况,一项在林地展开的研究显示槲寄生确实有一些奇妙的特性,如果它被移走,一些其它的物种也会跟着消失。

该问题的研究由查尔斯特大学(位于澳大利亚阿尔伯里)的David Watson 和 Matthew Herring负责,其结果不久前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上。这两位博士在新南威尔士州的Billabong Creek选定了几块地方,并把它们分成了两组:一组有槲寄生存在,另一组没有,再把前者一分为二,一半把槲寄生清除掉,另一半维持原样,然后再等待,看会发生什么事情。

实际上,这并不是非常准确。在试验开始前,他们先在那些试验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鸟类种群调查(每个季节一次,相当于总共八次), 在对其中的选地进行槲寄生清除工作的三年后(期间持续从树上剔除那些复活的串束),他们又进行了另一项扩充的鸟类调查。

结果很有意思,正如所料,那些几乎完全以槲寄生浆果类为食的鸟类(称之为“槲寄生鸟”好了)从剔除槲寄生的林区消失了,那些喜欢把巢筑在槲寄生从中的鸟类也有消失的倾向,还有很多其他的鸟类也消失了:比起清除槲寄生之前,这些林区的鸟类减少了20%左右。

实际情况甚至比那还要糟糕,在保留槲寄生的林区,鸟类的种数还增加了,这可能是由于该地区长时间干旱的结果,在对所有试验区的生物多样性进行最终统计后比较,清除槲寄生林区的物种数量少了约四分之一。因此槲寄生扮演着生物学家称之为“基础物种”的角色:它支撑着整个生态系统,没有它会对整个系统产生剧烈影响。

很明显,比起只有浆果和筑巢区减少,那些影响要大得多。对于以爬虫为食的鸟类,槲寄生的存在很可能加强了对他们食物的供应,因为爬虫会增多,原因如以下两方面:一是槲寄生会削弱(有时会杀死)寄主树木,这为那些吃木头的虫子和类似生物提供了机会;二是槲寄生会产生很多叶子,这些叶子会增加落叶层的厚度,厚落叶层是昆虫的最爱,因此也是食虫鸟的最爱。

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机制,对于这个前无古人的研究,参照试验提供的证据都显示槲寄生属于基础物种。下次圣诞节你在槲寄生下想找个人(接吻)的时候可不要忘了这一点。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注1】 根据传统习俗,如果你在槲寄生底下遇到某人时,你可以亲吻他(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migmig 2012-7-15 18:02
many other species
许多其他物种
引用 thorny0713 2012-7-15 18:25
1.prolonged drought 长时间的干旱
个人觉得,如果把prolonged译为“旷日持久”更能体现drought的程度~

2.mistletoe sheds a lot of leaves 槲寄生会产生很多叶子
这句话好像有些歧义~
如果说是mistletoe会“产生”很多叶子,那么就不会weaken甚至kill树木了吧...
我觉得,应该是“槲寄生会造成大量树叶凋落”

拙见而已~
引用 windyren7 2012-7-15 18:27
真的很好,学习了
这一句有点疑问they carried out another extended bird survey
.extended是指鸟类调查是前面实验的延伸吗?
引用 FannyYang2010 2012-7-16 12:35
它是一种寄生植物并会对树木造成伤害,
它是一种会对树木造成伤害的寄生植物
引用 thorny0713 2012-7-16 17:24
恩恩~是我理解有误...
引用 shadoweing 2012-7-18 11:37
根据传统习俗,在圣诞节如果你在槲寄生底下遇到某人时,你可以亲吻他(她)

很喜欢这句话~

引用 sj1205 2012-7-21 01:35
Test
来自:经济学人中文网 Android客户端
引用 hughea 2012-7-30 12:15
看过一本小说叫、槲寄生

查看全部评论(8)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07:55 , Processed in 1.03104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