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1.09.10] 人类进化:似曾相识  

2011-9-11 08:17|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212| 评论: 2|原作者: squarrel2009

摘要: 南方古猿sediba的发现填补了人类家族谱系的关键空白
人类进化

似曾相识

南方古猿sediba的发现填补了人类家族谱系的关键空白


083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Human evolution.mp3

Sep 10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梅尔·布鲁克斯执导的电影“世界史:序幕”开场仅用一句话就概括了人类起源:“类人猿直立起来,变成了人类。” 要是古生物学家也能如此轻而易举地阐释人类进化的奥秘就好了。人们普遍认为人类是由南方古猿和直立人之间的某个物种演化而来。南方古猿头部较小,属双足灵长类动物,其最有名的家族成员是一具被称做“露西”的化石,比较而言,直立人的头部就较大。不过,要想确定确切的人类演化时间和哪些南方古猿物种参与了演化,仍是极具挑战性的课题。目前,迄今为止发现的与人类最为相似的南方古猿正逐渐解开这团迷雾——它阐明了早期人类是由哪个物种演化而来的。

2008年在南非一个洞穴内发现一个新物种化石,称做南方古猿sediba。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的李·伯格尔领导的最初研究结果表明南方古猿sediba在化石记录中出现的年份过晚而无法被认定为人类的祖先。然而本周,李·伯格尔博士领导的一系列关于sediba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南方古猿sediba确实早于直立人存在,并且它的一些骨骼结构与现代人类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发表在《科学》杂志的该篇论文其研究对象为一个小男孩和一个成年妇女的化石。这些化石保存完好,被封存在可进行精确年代测定的沉积物中,这实属罕见。他们生活于197.7万年前,比直立人早出现7.7万年。该时期属于古生物学上极其混乱的时期,大量化石碎片都很难归类到直立人或南方古猿身上。比较而言,南方古猿sediba化石具备了早期人类一些最完整的特征。

新研究集中于与人类进化史相关的一些最具说服力的特征:如大脑,骨盆,手和脚。大脑本身不会变成化石,但它在颅骨内保留的轮廓特征仍依稀可见。研究人员采用高功率X射线束对其进行映射并绘制出sediba大脑表面的三维模型图。他们发现sediba脑部大小与其它南方古猿并无分别,但形状却更接近人脑。尤其是作为人类抽象推理等高认知功能区域的脑前叶部分,sediba比其它南方古猿更象人类。这表明产生人类的神经系统变化可能早于南方古猿大脑的扩张——大脑扩张至今仍被认为是人类出现的重要因素。

南方古猿sediba的手、脚和盆骨表明尽管其步法与人类或黑猩猩有所不同,但它能够爬树和直立行走。这种物种可能还会制造工具,因为它们的手能象人类那样紧握。南方古猿sediba呈直立蝴蝶状的盆骨同样与人类相似。因此它为长期争论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阐释:人类的盆骨形状是源自于双足行走还是为了生育大头婴儿。由于成年南方古猿sediba(据此可推知他们的子女)头部很小,这表明现代人的盆骨可带来直立行走的好处。

所有这些都让南方古猿sediba比其它灵长类更象现代人——甚至比至今被认为是最早人类之一的“能人”还象现代人。人们一致认为“能人”是南方古猿和直立人之间的过渡物种。李·伯格尔博士推断南方古猿sediba可能直接进化成了直立人,这使“能人”成为进化的旁支,甚至不是人属的一部分。逐渐地,人类自身奇怪性格组合的起源开始出现。正如智者所说,智慧的开端是认识自身。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感谢译者 squarrel2009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stfmx 2011-9-11 09:52
本帖最后由 stfmx 于 2011-9-11 09:52 编辑

这篇文章好难楼主辛苦了!翻得很精彩!
引用 Sophia2011 2011-9-21 04:49
本帖最后由 Sophia2011 于 2011-9-21 06:43 编辑


学习了,多谢楼主分享!

1. 问:the 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为何成了“金山大学”,就是因为周围的金矿么?

2. 第三段,

The fossils examined in the Science papers are of an adolescent boy and an adult woman.
原译:发表在《科学》杂志的该篇论文其研究对象为一个小男孩和一个成年妇女的化石。
这里《科学》杂志的论文篇数为复数,据说在一期上发了5篇论文(New York Times上有篇类似的文章讲到),所以很轰动。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8 18:04 , Processed in 2.08424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