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1.09.10] 瑞郎渐失光辉

2011-9-10 18:00|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979| 评论: 3|原作者: joykis

摘要: 瑞士央行让瑞郎贬值
瑞郎渐失光辉

瑞士央行让瑞郎贬值

Sep 10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传统上,央行都扮演着一国货币价值的捍卫者的角色,但偶尔他们也想降低本国汇率。他们很少像瑞士央行9月6日表现的那样激进。瑞士央行设定欧元/瑞郎最低汇率水平至1.20(作为下限),并准备不设上限的购买外币以平抑汇价,鉴于投资者已把瑞士法郎当作欧债危机的避风港。央行宣称:“对瑞郎的大规模高估将给瑞士经济带来严重的威胁,也会带来向通货紧缩发展的风险。”瑞郎汇价迅速从1.11跌到1.20。

理论上对央行来说,降低汇率比抬高它要来得容易。1992年英国央行为了保住英镑在汇率机制中的地位就不得不利用它有限的外汇储备来购买白银。但是瑞士央行只要想要就可以无限制的创造瑞郎。短期来看,瑞士央行正在使用量化宽松来降低汇率。其他的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则否认货币贬值是量化宽松的明确目标,尽管美元的贬值被狂热分子认为是这项政策的积极副作用。

在经济疲软的背景下,多数政府更愿意看到本国货币贬值,这样就可以给他们的出口商带来抓住更大的国际贸易份额的机会。风险就是20世纪30年代的以邻为壑的货币贬值。“这标志着金融战役迎来了新的回合,” 荷兰国际集团(ING)外汇策略主管克里斯•特纳说。“日本不也能设置75日元兑1美元的最低汇价来应对通货紧缩吗?”

欧元区可能会特别后悔瑞士的行动。无限制购买欧元加之该地区通货紧缩的压力可以推高单一货币。瑞士央行也可能购买法国和德国的政府债券,造成这种债券和意大利及西班牙政府债券的息差扩大。这被视为风险规避以及可能对周边国家堆积更多压力的信号。

瑞士认为他们别无选择。他们一直尝试通过干预金融市场去压低法郎,但收效甚微。他们的出口商一直饱受货币强硬之苦。从化工集团的科莱恩到制表业的斯沃琪,都指责货币政策所带来的损失。最近,瑞士联合银行对超额存款的机构客户收取费用。

设置下限带来巨大风险。央行不能同时兼顾汇率和通货膨胀。尽管通货膨胀在8月维持在0.2%,瑞士的货币基础还是占了GDP的50%(在美国是18%)。战略失败会带来什么也依然是个疑问。2010年,由于之前的干预而损失了200亿法郎(233亿美元)就导致了瑞士央行前总裁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的下台。瑞士央行的这一举措就像孤注一掷。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Finance and economics

 
 
感谢译者 joykis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Byron2 2011-9-14 20:52
it had to use its limited foreign-exchange reserves to buy sterling.
不得不利用它有限的外汇储备来购买白银。
sterling英国货币
引用 joykis 2011-9-25 14:32
回复 Byron2 的帖子

多谢指正
引用 joykis 2011-9-25 14:32
回复 Byron2 的帖子

多谢指正~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7:20 , Processed in 0.78046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