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美国 查看内容

[2010.09.16] 东南州水资源战争: 忧郁的查特胡奇蓝调

2010-10-7 17:57| 发布者: lilywizardry| 查看: 5506| 评论: 0|原作者: zhanyisky

摘要: 佐治亚州、阿拉巴马州与佛罗里达州,正在争夺的是水资源还是发展呢?


东南州的水资源战争



忧郁的查特胡奇蓝调



佐治亚州、阿拉巴马州与佛罗里达州,正在争夺的是水资源还是发展呢?




阿拉巴马、佐治亚与佛罗里达三个州地处西部、气候炎热,对于此地的美国人而言,为水资源而战的想法,就好比三个胖子在一场盛宴上争夺一串葡萄那般,愚不可及。三个州的年平均降雨量超过40英寸(一米多点)。佐治亚州与阿拉巴马州湖泊河流众多。佛罗里达州拥有将近1200英里(1900公里)的海岸线。不过该地区,尤其是亚特兰大及周边地区发展迅速,已令供水压力剧增。因而现在,三个州正忙于一场久拖不断的战争,争夺两大江河流域(即 Apalachicola-Chattahoochee-Flint (ACF)流域同Alabama-Coosa-Tallapoosa (ACT)流域)的水资源,这场战争的结果,可能会决定该地区未来十年的发展。

尽管这三个州已为此在法庭上争辩了二十年,但这场战争的根源追溯起来,却更为深远。亚特兰大是美国少数几个没有直接毗邻大片水域的大城市之一。相反,亚特兰大市中心高踞ACF流域之上,距查特胡奇河源头约80英里。上游位置令该市的供水应对起洪涝干旱来尤为脆弱。上世纪40年代中期,国会批准修建百福水坝,产生了拉尼尔湖,这个巨湖散布于亚特兰大东北五个县之间。


这座水坝由联邦政府埋单,亚特兰大并未为其建设费用贡献一分钱。动工前,陆军工兵部队提交了一份报告,指出这座水坝应发挥四个用途:防洪、发电、确保下游流量足够航行,并“保证亚特兰大获得充足且日益增加的供水。”

起初,最后一句话指出,要调节流向亚特兰大的查特胡奇河流量,以供给该市可靠的供水。但1956年至1969年间,距拉尼尔湖2.25英里之内的地方,房屋数量翻了一番。1960年至2008年间,亚特兰大市区人口从100万多一点,增长到近540万。上世纪70年代,工兵处开始批准与亚特兰大市区本地供水商达成的“临时性合同”,允许其从拉尼尔湖抽水——该项特权法规仅授予百福及盖恩斯维尔的城市。这项合同1990年1月1日到期,但这些本地供水商却一直持续不断地从拉尼尔湖中抽水。

1990年6月,阿拉巴马州将陆军工兵部队告上法庭,同时,佛罗里达州作为原告,佐治亚州作为被告,也牵涉进来。此后,这三个州一直在协商与诉讼之间变来变去,两种方式均已证实徒劳无功。

简而言之,阿拉巴马州想要确保从查特胡奇河(这条河构成了该州与佐治亚州的大部分边界)与阿莱图纳湖及维斯湖(这两个湖毗邻位于ACT流域内的两州边界)获得稳定不变的供水。佛罗里达州想要确保阿巴拉契科拉河(该河由弗林特河与查特胡奇河汇流而成)流量充足。阿巴拉契科拉河流域地区具有巨大的生物多样性,而与墨西哥湾交汇的阿巴拉契科拉湾,则是欣欣向荣的牡蛎产业所在地。佐治亚州境内阿巴拉契科拉河下游的农夫,也想要确保有充足的灌溉用水——这使得佐治亚州一方与佛罗里达州及阿拉巴马州另一方之间的竞争,不如佐治亚州、佛罗里达州及阿拉巴马州针对亚特兰大市区的争斗,来得激烈。

过去20年的大多数时候,亚特兰大市区鲜少理由改变自个的用水习惯。但2009年情况变了,当时一位联邦法官裁定国会必须同意从拉尼尔湖中抽水,并且裁定在等待国会授权或协商解决期间,抽水量须冻结在现行水平。要是2012年前这两者均无法达成,那么抽水量也许会回到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陆军工兵部队刚开始发放临时性合同之前)的“基准”水平,当时亚特兰大市区的人口不到今天的1/3。该法官在其裁定中,干巴巴地注明“法庭承认这是个严酷的结果。”

由于佛罗里达与阿拉巴马联合代表团较之佐治亚代表团(来自佐治亚州偏远地区的国会议员并不保证会站在其亚特兰大伙伴一边)壮大许多,因此国会授权看似不太可能。协商也困难重重:因为协商无法达成一致,受害的主要是亚特兰大,阿拉巴马州与佛罗里达州缺乏坐到谈判桌前的动机。佐治亚州州长桑尼•普度要求其他州长同仁在8月举行更多磋商,但这三位州长均任期将满,明年1月就将卸任。

然而,一项谈判协议似乎不可避免会达成。二中选一正使战火烧至最高法院,而其并无兴趣接招。双方均不清楚获胜之途。三个州必须咽下猜疑,重返谈判桌。亚特兰大某些人认为,这场战争并不是一场真正的水资源争夺战,而是使发展转向阿拉巴马州与佐治亚州南部的一种方式。事情或许如此。但亚特兰大市已从其一分钱未花的水坝和水库中获益甚多,而联邦法官裁定,陆军工兵部队关于允许其如此做的决议,是“裁量权滥用,有悖于批准建设大坝行为的明确意图”。这一回合,亚特兰大的对手胜券在握。

本文内容由 zhanyisky 提供

1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21:38 , Processed in 1.99898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