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30915美国童书越来越 "清醒 "了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4-2-3 07:48: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图文详情 | 每日图表
美国童书越来越 "清醒 "了吗?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并非如此--至少在种族和性别的表现上是如此。
2023年9月15日


要了解美国的 "觉醒 "之战,不妨看看美国的课堂。在许多学校,教师、家长和立法者都在为一些材料而争论不休,这些材料是在推行自以为是的自由主义议程,还是在宣扬包容、进步的种族、性别和性观点,这取决于你问的是谁。美国图书馆协会去年记录了近 1300 项禁书或限书要求。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县(Sarasota County)的一个学区花费了 6 万多美元的法律费用来打一场官司,应对旨在审查清醒书籍的挑战。

儿童读物真的比过去更清醒了吗?最近的一项研究分析了 1,000 多本儿童读物的内容,以了解过去一个世纪中对种族和性别的描述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见图 1)。


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重点研究了 1923 年至 2019 年期间至少获得过一个奖项的通俗读物。他们使用人脸检测和自然语言处理等计算方法,分析了书中人物的肤色,以及男性和女性人物出现的频率,以评估出版商和图书奖是否一直在促进更多的多样性。

他们将图书分为 "主流 "类和 "多样性 "类,前者是广受好评的图书,后者则是因其故事或艺术作品以及纳入了代表性不足的群体而获得认可的图书。他们发现,在过去几十年中,这两类图书的变化之少令人惊讶。


在主流类图书中,白人角色的比例仅略有下降;而在以非白人故事为主的多样性类图书中,白人角色的比例自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实际上有所上升(在 20 世纪 80 年代出现下降之后)。与白人在美国人口中所占比例相比,白人在这两个类别中的比例都过高。与公立学校的构成相比,他们的比例也偏高:23 年前,61% 的在校学生是白人,而在 2017 年,他们的比例还不到一半(48%)。然而,在最近的主流和多元化作品中,大约 75% 的角色是白人。亚裔是唯一一个在图书中的非白人比例高于社会整体比例的类别。

研究发现,即使非白人角色确实出现在主流图书中,与多样性图书相比,他们的肤色也往往处于其种族群体的浅色区(见图 2)。


性别分析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尽管女性在儿童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在上个世纪出现在主流图书和多样性图书中的所有性别词中,女性词(如代词或 "祖母 "等家庭用语)所占比例不到一半。20 世纪 20 年代,在主流图书中,女性词汇占所有性别词的比例不到 25%;而在现代图书中,女性词汇的比例仍远低于 50%。研究还发现,女性更有可能出现在插图中,而不是叙事中。作者总结说,这表明女孩和妇女在故事情节中扮演的角色不如男人和男孩重要。


人物的种族和性别只是衡量儿童读物 "合理性 "的一个标准。例如,这项研究并没有考察在同一时期主导主题或故事情节的变化情况,而这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果。虽然有关同性恋+主题的图书也包括在多样性标题中,但研究并没有考察这些图书中的人物形象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的。但研究结果表明,白人男性和男孩仍然在儿童读物中占主导地位,就像一个世纪前一样。■

要了解我们数据新闻幕后的故事,请订阅我们的每周时事通讯《Off the Charts》。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9 04:42 , Processed in 2.43390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