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31124 荷兰大选的意外获胜者 Geert Wilders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25 06:38: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经济学家》解释道
荷兰大选的意外获胜者 Geert Wilders 是何许人也?
这位反穆斯林的民粹主义者经历了漫长的职业生涯,但这是他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好成绩

图片:路透社
2023 年 11 月 24 日

保存

分享到

给予
11 月 22 日,盖尔特-威尔德斯领导的反移民自由党(pvv)在荷兰大选中获得第一名,赢得了议会 150 个席位中的 37 席,即 23.6% 的选票。他的胜利令人大吃一惊。但这一突然的右翼转向的受益者并非新贵。现年 60 岁的威尔德斯先生是荷兰议会中任职时间最长的议员,他于 1998 年作为中右翼自由党(vvd)成员进入议会。  2004 年,他因认为该党对伊斯兰教态度软弱而退出该党,并于 2006 年成立了人民党。他一直拥有坚实的选民支持基础,但在他的议会生涯中,由于其他党派拒绝与他合作,他大多处于边缘地位,无法发挥影响力。现在,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得到改变。


维尔德斯先生来自芬洛,这是保守的林堡省的一个小城市,大部分居民信奉天主教。与许多荷兰人一样,他的背景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世界性的:他的母亲有印度尼西亚血统;高中毕业后,他在以色列的一个农业公社待过两年;他的妻子是匈牙利移民。他在 20 世纪 90 年代末进入政界,担任弗里茨-博尔克斯坦(Frits Bolkestein)的助理,博尔克斯坦是荷兰第一批反对多元文化和移民的政治家之一。


2002 年,古怪的民粹主义学者皮姆-福尔图恩(Pim Fortuyn)利用其他政治家未曾表达过的反穆斯林情绪,谴责所谓的摩洛哥和土耳其移民未能同化。但他遭到暗杀,他的新政党也随之垮台。这使得一大批反移民、怀疑欧洲的选民开始寻找支持者。威尔德斯先生赢得了他们的支持。

人民党在欧洲掀起了一股右翼民粹主义浪潮。其主要议题是反对伊斯兰教,威尔德斯先生声称伊斯兰教不是一种宗教,而是一种意识形态。他说,这使得禁止清真寺和《古兰经》以及对佩戴头巾的穆斯林妇女征税符合宪法。早期的民粹主义政党,如福尔图恩先生的政党,曾因成员之间的分歧而分崩离析。怀尔德斯先生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是人民党的唯一成员,可以决定党的一切。维尔德斯先生依靠的是一群从一开始就与他紧密合作的顾问。


2010 年,pvv 赢得了 15.5%的选票和 24 个议会席位,并达成了信任与供应协议,支持当时的 vvd 领导人马克-吕特的政府。2010-11 年欧元危机爆发后,维尔德斯先生转而反对欧盟货币联盟,并谴责对希腊的援助。在吕特先生开始计划削减荷兰预算后,威尔德斯先生退出了政府。此后,其他主要政党都避开了他,认为他不仅激进,而且是不可靠的合作伙伴。2016 年,他在一次演讲中呼吁荷兰 "减少摩洛哥人",因而被判犯有煽动仇恨罪。2015-16 年的移民危机为他的政党注入了活力。该党的得票率一直很可观:2017 年赢得了 13% 的选票,2021 年赢得了 11% 的选票。


威尔德斯先生思维敏捷,善于辩论。他很早就发明了一对普通的荷兰夫妇 "亨克和英格丽德",并喜欢反问他们会如何看待他不喜欢的政策。他的一个特点是 "这是一个颠倒的世界";他经常提到 "普通荷兰人 "和 "国内人民",政府正在背叛他们。他也可以非常诙谐。在 2011 年的一次辩论中,当时的绿左党领袖约兰德-萨普(Jolande Sap)试图引诱他把鲁特先生的政府拉下马,她把一根延长线带进了议会,并向他展示了如何拔掉插头。维尔德斯先生回应道:"萨普女士从来没有插过插头,"这是指绿色左翼党从未执政过,但却带有明显的性暗示,连她自己都不得不一笑了之。她的事业从此一蹶不振。

吕特先生也是一位出色的辩论家,在他 13 年的执政生涯中,他一直牵制着威尔德斯先生。在他于 7 月解散政府并宣布不再参选后,荷兰缺少一位年长的政治家来在竞选中扮演这一角色。威尔德斯先生缓和了语气,表示如果他进入政府,将把他的反伊斯兰建议 "放进冰箱"。荷兰媒体开始谈论 "Geert Milders"。然而,这些建议仍然保留在他的政纲中。他现在说,如果有机会,他将成为 "荷兰全体公民 "的首相。现在还不能确定他是否有这个机会。11 月 24 日,荷兰维尔德党领导人表示,该党不会参加下届政府;但会考虑通过信任与供应协议组建一个 "中右翼 "内阁,她似乎认为这个内阁可能包括荷兰维尔德党和新社会契约党(一个新的保守党)。如果威尔德斯先生真的成为首相,那么一个称伊斯兰教为 "极权主义意识形态 "的政治家如何能成为荷兰穆斯林的首相就不得而知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05:15 , Processed in 1.3121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