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31113但与俄罗斯的联系可能依然紧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20 20:41: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中亚各共和国正在建立新的联盟
但与俄罗斯的联系可能依然紧密

图片:VCG via Getty images
2023 年 11 月 13 日

保存

分享

给予
作者:乔安娜-利利斯

收听本故事。在 iOS 或 Android 上收听更多音频和播客。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使其在苏联解体后的中亚地区的传统盟友感到震惊。这些国家与莫斯科在政治、经济和能源供应方面有着正式的联系,在家庭、文化和语言方面也有着非正式的联系。然而,即使在它们寻求其他联盟的同时,在某些方面,它们与前殖民主子的关系却变得更加紧密。

被称为 "斯坦"(见地图)的五个中亚共和国的首都默认的立场是在战争中保持中立,除了在谴责俄罗斯侵略的联合国投票中弃权外,拒绝为俄罗斯提供外交掩护。这种做法在 2024 年仍将继续。但中亚与其他伙伴建立关系的努力也将继续。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中国。习近平主席于 2023 年主办了首次中国-中亚峰会,2024 年双方关系将进一步深化。乔-拜登总统也不甘示弱,欢迎中亚领导人到华盛顿参加他们与美国总统的首次峰会。自俄罗斯入侵以来,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已两次与五国领导人会面。与西方的关系将继续发展。

哈萨克斯坦长期以来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但现在在其与俄罗斯长达 7600 公里的边境线上感到非常脆弱,因此将特别容易接受西方的姿态。中国、欧洲和中亚的利益在促进 "中间走廊 "方面相互重叠。"中间走廊 "是从中国绕过俄罗斯通往欧洲的运输路线,沿线贸易因战争而急剧增长。2024 年,在消除瓶颈和扩大运输连接方面将取得进展。在 2023 年中亚-海湾合作委员会首届峰会之后,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也在不断扩大。


但有些依赖关系将继续存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依赖俄罗斯的移民劳工汇款。2024 年,由于俄罗斯征兵加剧了劳动力短缺,它们可能会更加依赖俄罗斯。能源联系也将继续存在:哈萨克斯坦 90% 以上的石油通过俄罗斯出口,并且正在考虑进口天然气的协议;乌兹别克斯坦已经签署了一项协议。

制裁蔓延的风险仍然很高。由于中亚国家充当了许多商品的中间商,与俄罗斯的贸易蓬勃发展。乌兹别克和吉尔吉斯的公司因躲避制裁而受到惩罚。2024 年,西方鼓励中亚国家遵守对俄制裁的力度将加大。

中亚证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令其盟友感到不安,他们正在寻求或被寻求其他合作伙伴。但中亚地区与俄罗斯数百年来形成的共生关系不容小觑。俄罗斯不会从它视为后院的地区撤退。2024 年,俄罗斯在中亚的影响力将依然强大。

乔安娜-利利斯,《经济学家》自由撰稿人,阿拉木图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08:24 , Processed in 2.51128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