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190109 在随和的荷兰,两个世界发生了冲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20 15:48: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伊拉斯谟|荷兰基督教与同性恋权利
在随和的荷兰,两个世界发生了冲突
一个宽容的社会,也包括宗教权利

2019年1月9日

拯救

分享

给予
作者:M.S. 和 ERASMUS | 阿姆斯特丹

荷兰以对所有信仰的宽容和对从毒品、安乐死到性行为等伦理问题的自由态度而闻名于世。这一传统源远流长:斯宾诺莎(Baruch Spinoza,1632-1677 年)在这里奠定了启蒙运动的哲学基础,一位名叫伊拉斯谟(Erasmus,1466-1532 年)的教士也在这里试图超越基督教宗派主义,接受人文主义。进入 21 世纪后,这里成为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

因此,许多人会惊讶地发现,荷兰仍然有一个新教圣经地带。从北部的弗里斯兰(Friesland)到南部的泽兰(Zeeland),这个国家的中部城镇星期天是寂静的,妇女服从丈夫,牧师为家庭生活和政治制定规则。

本周,荷兰的两个世界发生了冲突。据报道,1 月 6 日,250 名主要来自小型保守派教会的神职人员签署了荷兰版的《纳什维尔声明》(Nashville Statement)。该声明最初由美国福音派教徒于 2017 年发表,是对关于性和性别的进步思想的抗议。该声明称,婚姻是一男一女的事,同性恋性行为是不道德的,采用同性恋或变性人身份不 "符合上帝的神圣旨意",这些都不是基督徒可以持不同意见的问题。SGP 党是一个根植于圣经地带的保守派团体,该党领袖 Kees van der Staaij 是其中一位签署人。

荷兰社会迅速做出了谴责回应。由两个自由党和两个基督教党组成的政府重申了其对同性恋友好的善意:自由党 D66 的教育和文化部长称《纳什维尔声明》是 "时代的倒退",司法部则表示该声明可能构成仇恨言论。


阿姆斯特丹新教大学(Vrije Universiteit,VU)的校长谴责了这一宣言;该大学的主楼悬挂了一面同性恋庆祝旗帜。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和许多主流教会也打出了这面旗帜;阿姆斯特丹最大的旗帜生产商表示,彩虹旗的订单激增。同性恋名人和自由基督教团体的神职人员表示愤慨。

在某些方面,这件事令人费解。对于圣公会来说,《纳什维尔声明》并无新意。该党在生育、性行为和婚姻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但近年来它一直低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它认识到自己在 150 个议会席位中只占 3 席,很难占上风。范德尔斯泰伊先生的魅力为该党树立了一个温和的形象。

SGP的男性政治家经常被称为 "男人兄弟"(mannenbroeders),而该党的女性追随者则因穿着袜子而被称为 "黑丝袜"。但现在这些称呼大多是开玩笑,而不是嘲笑。

世俗的荷兰多数人与原教旨主义者之间确实存在问题;有些人不给孩子接种疫苗,这导致了麻疹的爆发。但现在,人们大多将 SGP 和圣经地带视为无害的历史奇观。那么为什么会爆发呢?

似乎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政治解释,一种是宗教解释。在政治方面,荷兰记者 Ariejan Korteweg 指出,范德尔斯泰伊先生对《纳什维尔声明》的支持应该从右翼争夺选票的角度来看待。近年来,荷兰出现了一系列反穆斯林的民粹主义政党,如耶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领导的自由党(Freedom Party)和新成立的民主论坛(Forum for Democracy)。

这些政党的支持率远高于国民党,有可能侵蚀国民党的基础,尤其是在年轻选民中。但这些民粹主义政党支持同性恋权利。事实上,他们对伊斯兰教的反感中夹杂着对同性恋恐惧症的抱怨。他们借鉴了皮姆-福尔图恩(Pim Fortuyn)的做法,皮姆-福尔图恩是一位反穆斯林的同性恋民粹主义者,但却遭到了暗杀。对于范德尔斯泰伊先生来说,重申反对同性婚姻可能是他的团体区别于新民粹主义对手的一种方式。

但更大的驱动力是荷兰新教徒中的教派纷争。大多数签署《纳什维尔声明》的牧师都来自极端保守的小教会,他们拒绝加入 2004 年荷兰新教(PKN)的合并。这次合并将荷兰新教的两个主要派别--荷兰归正会和荷兰改革宗教会--重新结合在一起,这两个派别自 19 世纪以来一直处于分裂状态。


2004 年成立的新教祈祷团还吸收了荷兰较小的路德教会。为了适应这两种形式的新教教义之间的差异,PKN 必须为成员教会提供一定的神学自由。这对少数正统加尔文主义者来说太过分了,于是他们分裂出去,成立了恢复改革教会(HHK)。

拥有 100 多万信徒的主流加尔文教会成员逐年减少,而更加严格的归正会则保持稳定。翻译《纳什维尔声明》的倡议来自于 "心声",这是一个面向年轻人的运动,它将加尔文主义与美国式的重生强调融合在一起。(与马丁-路德的追随者相比,约翰-加尔文的追随者对人性和神罚的必然性持更阴暗的看法)。加尔文主义者并不认为这种差异是微不足道的)。

弗吉尼亚大学神学教授斯特凡-帕斯(Stefan Paas)说,对于大多数荷兰新教徒来说,《纳什维尔声明》显得苛刻而麻木。大多数人接受同性恋和变性人身份的合法性,但对那些不接受的人来说,严厉似乎是自取灭亡。"帕斯先生问道:"对于教会中那些正在与自己的性行为搏斗,或觉得自己生错了身体的人来说,这样的声明会鼓励他们去找牧师吗?他说,最令人不安的是,这份文件拒绝接受一些基督徒可能有不同想法的观点。


纳什维尔声明》的荷兰签署者似乎天真地对激烈的反应感到惊讶。瓦伦西亚大学的一位牧师轻率地坚持说,荷兰教会现在必须谴责 "性别意识形态",因为他们没有谴责纳粹主义(顺便说一句,纳粹主义也是杀人不眨眼的同性恋恐惧症)。

尽管荷兰本土主义的拥护者威尔德斯先生几乎保持了沉默,但一些保守派评论家指责左派人士虚伪,换句话说,他们谴责基督徒仇视同性恋,却不谴责穆斯林仇视同性恋。不过,没过几天,就连声明的签署者似乎也打起了退堂鼓。

同性恋基督教青年团体谴责了这份声明。其中一位发起翻译的牧师说,该团体认识到同性恋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特质,而不是一种 "可以治愈 "的特质。最终,《纳什维尔声明》荷兰语版本的效果是证实了,除了极少数人之外,荷兰社会和荷兰基督教对同性恋和变性身份的接受已经根深蒂固,难以撼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9 00:49 , Processed in 0.95994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