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190125 梵蒂冈与委内瑞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20 15:35: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伊拉斯谟 | 梵蒂冈与委内瑞拉
在加拉加斯的混乱中,罗马教廷采取了一些微妙的行动
在幕后,方济各为抗议者倾注心血

2019年1月25日

拯救

共享

给予
作者:ERASMUS

在拉丁美洲,政府、政治家和意识形态可能来来去去,但天主教会似乎比他们都要长寿,尽管它曾因神职人员滥用职权的丑闻和对立信条的兴起而饱受困扰。那么,面对委内瑞拉这个天主教占压倒性多数的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崩溃,罗马教廷是如何应对的呢?

有人可能会说,是以一种非常矛盾的方式。该国的主教们一直强烈反对左派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镇压和灾难性的经济政策。本月早些时候,他们称马杜罗的连任是非法的,本周他们又表示支持席卷全国的抗议活动。他们称国民议会是人民主权的唯一合法机构,而国民议会领袖胡安-瓜伊多已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牧师们与委内瑞拉的立法者们一起要求将 1 月 23 日作为该国民主变革的起点,就像 1958 年推翻独裁统治一样。


教皇方济各在飞往巴拿马途中获悉了最新进展,但他显得谨慎得多。教皇避免对局势发表直接评论,但他的代理发言人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大意是 "罗马教廷支持一切有助于使人民免于进一步苦难的努力"。


对批评者来说,这听起来像是教皇不愿公开批评马杜罗先生的又一例证。这种不情愿促使拉丁美洲的 20 位前总统给他写了一封信,抱怨他最近的圣诞致辞在提到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时过于软弱,致辞呼吁和睦与和解,但避免指责。签名者认为,教皇在谈到委内瑞拉时应该更加直截了当,因为委内瑞拉 "正遭受军事化的毒品独裁统治,该政权毫无顾忌地系统侵犯[公民的]生命权、自由权和人格完整权"。

至少从2016年10月起,人们就开始担心教皇方济各可能对马杜罗过于宽容。当时,委内瑞拉领导人在从中东返回的行程中,在最后一刻获得了在梵蒂冈的会面机会,并利用这次会面来巩固自己在国内的形象。在保守派批评家看来,方济各因其阿根廷祖国军事独裁统治下的生活经历而备受责难,他谴责右翼专制者比谴责左翼专制者更快,他对任何声称捍卫全球南方利益、反对北方经济实力的人都心存芥蒂。

但也有人认为,方济各在很多方面都悄悄地支持了反对派。他们注意到,该国最杰出的主教巴尔塔扎尔-恩里克-波拉斯-卡多佐(Baltazar Enrique Porras Cardozo)是教皇的私人朋友,他于2016年晋升为红衣主教,几个月前开始负责加拉加斯重要大主教管区的行政工作。了解他的人都说,这位新上任的红衣主教是一个好斗的、在基层工作的人物,他与方济各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多年前的拉美主教会议,这为方济各与该国不高兴的传教士之间建立了一个有用的沟通渠道。


还有其他一些渠道。梵蒂冈国务卿皮耶罗-帕罗林枢机主教在上任前曾在委内瑞拉任职,他的副手也是委内瑞拉人。耶稣会总会长阿图罗-索萨神父也来自委内瑞拉。因此,罗马教廷最高层并不缺乏关于委内瑞拉的专业知识。


尽管如此,当罗马教廷成为少数几个派代表出席马杜罗本月就职典礼的政府之一时,马杜罗先生还是感到高兴,而他的批评者则感到沮丧。但消息灵通的天主教新闻社 Crux Now 的一篇评论认为,这一姿态应被视为梵蒂冈 "好警察、坏警察 "立场的一部分,因为梵蒂冈几乎从未与一个正常运作的国家断交。为这种谨慎立场辩护的理由之一是,如果断交,天主教慈善机构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可能会完全停止。(梵蒂冈外交官也用类似的理由为他们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仍然开放的关系辩护,他们说对阿萨德的人权记录不抱任何幻想)。

抵达巴拿马后,教皇方济各继续保持其避免对委内瑞拉领导人进行人身攻击的习惯,但他确实说了一些话,可以被理解为一种相当微妙的挑战。教皇强调了巴拿马在西班牙美洲反殖民英雄西蒙-玻利瓦尔愿景中的核心地位,他希望在整个美洲大陆建立一个基于友好、自由和尊重多样性的 "大祖国"(Patria Grande)。教皇传记作者 Austen Ivereigh 认为,这似乎是对委内瑞拉强硬左派领导人隐晦但明确无误的挑战,他们声称自己的 "革命 "治理风格体现了玻利瓦尔的精神。

随着委内瑞拉政治事件的加速发展,隐晦提及的时代可能很快就会过去,罗马教廷可能不得不更直接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目前,梵蒂冈的考虑是,通过笼统地谈论减轻痛苦的必要性,增加委内瑞拉政治过渡和平而非暴力和混乱的机会。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9 01:13 , Processed in 0.83305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