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190212 许多人仍然拒绝接受查尔斯-达尔文的进化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20 15:14: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伊拉斯谟 | 相信达尔文
许多人仍然拒绝接受查尔斯-达尔文的进化论
创世论仍然具有广泛的吸引力

2019年2月12日

保存

分享到

给予
作者:ERASMUS

今天是达尔文日,人们应邀在这一天纪念一位英国生物学家的成就,他为现代科学提供了一个指导性公理:所有生命物种都是经过数百万年的自然选择过程进化而来的。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查尔斯-达尔文(1809-1882 年)的观点已经确立,并在随后对生命本质的所有研究中得到了重申。而且,至少在所有自由民主国家,科学教师普遍教导儿童从达尔文的视角来理解生命的出现。


尽管如此,仍有相当多的少数人出于宗教或其他原因拒绝接受英国人的观点。以美国为例,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被视为正面挑战达尔文(坚持认为《圣经》中关于六天创世的记载是真实的)或以更间接的方式挑战达尔文(坚持认为进化过程必须由某种更高智慧的力量引导)的思想的大本营。法院的一些判决有效地禁止了在公立学校教授进化论以外的理论。但很明显,许多美国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受到了基于信仰的教育机构、家庭教育或主日学的熏陶,形成了截然不同的观念。


到底有多少呢?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民意调查和研究机构皮尤刚刚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显示,铁杆创世论者(指那些断言人类一直以现在的形式存在的人)的人数似乎因提问者提出问题的方式而有所不同。其中一种方法是,让美国受访者在 "生命形式是经过漫长岁月进化而来的 "和 "至少人类一直是现在这个样子 "这两种说法之间做出选择。大约 31% 的人选择了后一种说法。但是,如果让人们进行三选一的选择,情况就不同了:一是认为生命的进化仅仅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二是认为进化确实发生了,但受到了某种力量的引导;三是坚持认为人类从未改变过。面对这样的挑战,只有 18% 的人采取了顽固的创世论路线,48% 的人相信进化是由神引导的,33% 的人相信进化仅仅是自然选择。

即使在被认为是神学上最保守的社会阶层--福音派新教徒中,质疑路线也非常重要。约有 62% 的人准备接受人类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化的说法,如果一开始就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说上帝也参与了这一过程的话。但如果不给他们这样的选择,只有 32% 的人可以接受渐进式进化的观点。

达尔文的故乡英国通常是一个世俗化程度较高的地方,但那里的情绪却很混乱。儿童出版商帕芬图书公司(Puffin Books)选择在达尔文日发行了一本适合儿童阅读的版本,介绍这位科学家的开创性著作《物种起源》,并委托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以了解当今英国人对进化论的看法。只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进化论是正确的,另有 19% 的受访者认为进化论可能是正确的。有 12% 的人信奉顽固的创世论(即认为创世是一蹴而就的)。29 岁及以下的人与年长的同胞一样谨慎;68%的年轻人认为进化论肯定或可能是正确的,而 60 岁及以上的人中这一比例为 65%。金格研究公司(Ginger Research)的调查显示,在这两个年龄段的人群中,有 26% 的人认为进化过程受到了某种更强大力量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是逐步的,也可能是一次性的。


宗教创世说的教学在英国备受争议,部分原因是世俗主义者担心政府对新学校结构(如地方政府很少参与的学院或自由学校)的开放会为蒙昧主义议程开辟道路。政府坚持任何接受国家资助的学校都必须在科学课上教授达尔文进化论。任何有关神学叙事的内容都必须仅限于宗教教育课。但英国人文主义者协会(Humanist UK)等运动团体抱怨说,政府在实施这一政策方面进展缓慢。"一位发言人说:"许多私立宗教学校仍然把创世论当作科学真理来教授。"其中几十所学校继续接受国家资助(例如免费托儿所名额)"。


专门研究宗教问题的智囊团 Theos 的尼克-斯宾塞(Nick Spencer)指出,不管是什么原因让年轻人对接受达尔文持谨慎态度,主要因素不可能是他们在礼拜场所(很少有人参加)接受的信息,也不可能是原教旨主义学校的影响,因为原教旨主义学校只占英国教育的一小部分。在占比例更大的天主教和圣公会学校中,达尔文的思想几十年来一直被完全接受:任何偏离这一路线的教师都会引起争议,但斯宾塞先生认为,这种情况的数量相当少。

英国民意调查的一个令人担忧的结果是,近30%的人不知道达尔文提出了进化论,9%的人认为他提出了相对论。年轻人的无知程度高于老年人。也许英国人的进化方向是错误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03:46 , Processed in 2.9527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