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190225 关爱移民正在改变宗教世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20 15:05: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伊拉斯谟
关爱移民正在改变宗教世界
多种信仰可以成就轻而易举的工作

2019年2月25日

拯救

分享到

提供
作者:ERASMUS 和 S. D'I.

没有多少人知道瓦尔登派,这是一个始于 12 世纪的基督教改革派,在受到天主教会的骚扰后,他们逃到了今天意大利北部的山区。但今天,他们与昔日的迫害者合作,成为创造性地应对欧洲移民危机的催化剂。

人道主义走廊 "倡议是跨宗教合作开展人道主义事业的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三年前,意大利不改变宗教信仰的基督徒--一个人数不多但充满活力的少数群体--的领袖与圣艾智德团体(Sant'Egidio)(如图)共同发起了这一倡议,圣艾智德团体是一个以救济与和平工作著称的天主教团体。根据与意大利政府达成的协议,这些基于信仰的慈善机构随时准备为弱势移民前往欧洲的整个过程承担责任。


事情是这样的。需要帮助的人可能是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老人、病人或面临迫害的直接危险,他们在出发地(例如黎巴嫩的难民营)被确认,然后被安全送往欧洲目的地,在那里他们会获得 "人道主义签证",并被帮助寻求长期庇护和适应东道国。最后阶段可能需要与清真寺联系。这一概念在意大利形成,但已被其他三个国家(法国、比利时和小国安道尔)和其他人道主义机构采用,包括大型天主教慈善机构明爱机构和法国新教教会。


至少有 2000 人从这种全方位的关怀中受益:与移民危机相比,这只是沧海一粟,但支持者们说,这也是一种重要的宣示:从漏水的船上救人并不是唯一可行的对策。在发起这个项目的过程中,瓦尔登派的良好声誉和充裕的资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虽然他们的信徒只有区区数万人,但数十万意大利人选择该教派作为他们一小部分收入的受益人。(这反映了一种财政安排,即要求意大利人将其收入的 0.8% 专用于宗教团体或国家社会援助计划)。瓦尔登派在有效开展人道主义工作方面的声誉使其成为一个受欢迎的选择)。

在许多不同的方面,满足移民的需求正在催化西方世界宗教界的变革,社会科学家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在最新一期的《民族与移民研究期刊》(Journal of Ethnic and Migration Studies)中,有一项研究探讨了五项多宗教倡议,"人道主义走廊 "项目是其中之一。(其他几项是英国红十字会在南安普顿与当地许多宗教团体共同开展的一项活动,以及瑞典、德国和波兰由教堂、清真寺和犹太教堂帮助移民安顿下来的活动)。


这篇文章以一种略带怀疑的世俗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文章说,证据 "初步支持 "这样一种观点,即多信仰方法可以克服 "有据可查 "的问题,这些问题是由一个宗教团体单独处理新移民融入问题时产生的。当一个宗教团体负责照顾新移民时,它往往会偏袒自己的信徒,将他们聚居起来,并阻止他们与更广泛的社区建立联系:至少,这是新文章提到的之前一系列研究的发现。

文章指出,在德国,国家为一些融合项目提供资金的条件是,必须有一种以上的信仰参与其中。


报告补充说,这样做有一些很好的理由:"对于来自宗教和宗教特性在分裂和冲突中扮演负面角色的国家的移民来说......与来自明显对立面的宗教组织和个人接触可能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教育经历"。"正如德国的受访者所指出的,"来自中东国家的移民不习惯宗教自由,看到多宗教合作有助于他们习惯这种陌生的想法。

一旦移民呼吸到西方东道国相对自由和宽容的空气,多宗教原则可能会很有效。但是,那些旨在通过把人们留在自己的祖国来防止移民和人口贩运的项目又是什么情况呢?在这方面,计算方法可能有所不同。

纳希(Nashi)是一个总部设在加拿大的组织,它在乌克兰西部开展工作,保护面临被贩卖风险的年轻女性。该组织开办了一所职业学校,让那些从条件艰苦的孤儿院出来的女孩学习生活技能。按照欧洲标准,周边地区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但也存在分裂。东正教天主教徒与东正教各分支之间的关系历来紧张。

该项目创始人萨维利亚-库尔尼斯基上个月在伊斯坦布尔参加了由东正教最高权威普世牧首会议组织的关于人口贩运问题的会议,会上她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据她回忆,在乌克兰,任何利他主义倡议都必须在宗派猜疑中艰难前行,而这些猜疑通常不是由教会煽动的,而是由持怀疑态度的个人煽动的。

在加拿大,募集资金是一项友好的多宗教事业。新教和犹太教团体慷慨解囊,与乌克兰没有特别联系的东正教团体也是如此。但在乌克兰当地,情况就不同了。学校运作的唯一途径就是将所有教派议程拒之门外。人们很难相信该项目没有打着某个教派的旗号,慈善机构不得不努力克服他们的怀疑,按照世俗的方式运作。

在繁荣、自由的地方,宗教团体之间出于善意目的的积极合作似乎是一个双赢的方案。但在环境既不繁荣也不自由的地方,仅仅限制教派紧张关系造成的损害可能更为现实。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17:59 , Processed in 0.16185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