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31113新一轮共和主义浪潮正在聚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19 03:0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哪些英联邦国家可能抛弃国王查理三世?
新一轮共和主义浪潮正在聚集

图片:Nate Kitch
2023 年 11 月 13 日

保存

分享

给予
作者:凯瑟琳-尼克西

收听本故事。在 iOS 或 Android 上欣赏更多音频和播客。
您能说出图瓦卢国王的名字吗?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王?或者伯利兹?也许不能。加拿大国王怎么样?这个比较简单。这也是一条线索。因为他们都是国王查理三世。查理三世从不缺少头衔(他还曾在不同时期担任过 "苏格兰大管家 "和托尔金笔下的 "群岛领主",目前是 "信仰捍卫者"),是包括澳大利亚、巴哈马和格林纳达在内的 15 个王国的首领。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君主国都以他为国王。至少现在是这样。

2024 年,一些人将开始试图改变这种状况。明年,牙买加希望就赶走查尔斯举行全民公决。澳大利亚希望就成为共和国一事举行全国性磋商。安提瓜和巴布达(已承诺在两年内就王室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和伯利兹等国的不满情绪也将日益高涨。


共和主义的爆发带来了几个问题。这对王室(他们对这一切还有点在意)和英国政府(虽然不在意,但必须假装在意)来说是个小问题。但最主要的是,对于任何试图弄清英国君主制究竟发生了什么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个问题。因为这太可怕了。

君主制从来都不容易理解。它受法律和习俗的制约,这些法律和习俗可以追溯到一千年或更久之前,涵盖了从国王对不列颠人的权力(最小)到国王对天鹅的权力(最大,前提是天鹅是哑巴且在泰晤士河中)等方方面面。它甚至规定了王后可以想什么(除了国王的死,她想什么都可以,因为那是叛国罪)。不过,与了解国外有关君主制的繁杂法律和习俗相比,了解这一切简直是小菜一碟。帝国国度》(Empireland)一书的作者萨特南-桑盖拉(Sathnam Sanghera)说:帝国主义如何塑造了现代英国》一书的作者萨特南-桑盖拉(Sathnam Sanghera)说,这 "令人难以置信的混乱"。

混乱的根源之一是英联邦如何融入其中。实际上,它并不适合。如今,它不过是一个偶尔举办运动会的俱乐部。伦敦大学历史学家菲利普-墨菲(Philip Murphy)说,一个国家要退出英联邦,只需要 "写一封信......写在有抬头的信纸上"。但是,赶走国王需要宪法。这要复杂得多,而且可能需要全民公决--英国人都知道,全民公决可能会适得其反。这可能会让一些国家望而却步。

不过,这一进程正在加快步伐。如果各国真的将查尔斯踢出局,很多人都会如释重负--其中可能包括一些王室成员。正如菲利普亲王曾在加拿大对记者说的那样"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健康"。他补充说,如果各国确实想赶走他们,那么 "让我们以友好的方式结束这件事吧"。2024 年,这些条款可能会开始拟定。■

凯瑟琳-尼克西,《经济学人》驻英国记者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9 01:21 , Processed in 2.55069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