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21108 中国是否已达到其权力的顶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18 20:14: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未来世界
| 2023年的未来世界
中国是否已达到其权力的顶峰?
习近平为自己准备了艰难的一年

2022年11月18日

保存

分享

给予
作者:Roger McShane:《经济学人》中国编辑

即使是在胜利的时刻,习近平也承认乌云笼罩着中国。在 2022 年 10 月召开的五年一度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先生获得了开创先例的第三个党魁任期。在北京向约 2300 名党代表发表讲话时,这位现在被国家媒体称为 "舵手 "的人物(与半个多世纪前对毛泽东的崇拜遥相呼应,令人担忧)描述了他执政十年来基本上一帆风顺的情况。他说,极端贫困已经消除,"零鸦片 "政策挽救了生命。他吹嘘说,党 "有效遏制了民族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他对每一种分子的定义都相当宽泛。但他也警告党的领导人要 "随时准备抵御大风、汹涌的海水甚至危险的风暴"。

收听本故事。在 iOS 或 Android 上收听更多音频和播客。
习近平先生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势力想要遏制中国。这并非毫无道理。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的崛起令人震惊。乔-拜登总统的政府试图通过制裁和出口管制来阻碍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习近平先生希望以专制国家喜闻乐见的方式重塑世界秩序。他将中国的独裁模式作为西方的替代方案。他拥有的资源比历史上任何专制者都要多。


然而,由于习先生自己的选择,中国也变得比原来更弱了。国内问题日益增多。这位舵手将在2023年发现这些问题难以驾驭。

由于习先生自己的选择,中国比可能出现的情况更加虚弱

最紧迫的挑战之一是 "十九大"。习先生的零感染政策将中国逼入了绝境,该政策依靠地方封锁和严厉限制来遏制疫情爆发。他说得没错,这项政策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但现在,这一政策正在扼杀经济,并让生活在持续检疫威胁下的民众感到沮丧。中国几乎没有放松的迹象。大部分人还没有接种足够剂量的国产疫苗,以大大降低重病和死亡的风险;国家也没有推动疫苗接种,而是选择了封锁。出于政治原因,它也不会进口更有效的西方 mrna 疫苗。卫生系统薄弱。这使得中国没有做好与病毒共存的准备。模型显示,取消零感染政策将导致医院人满为患,造成数十万人死亡。


这可能引发的混乱局面令中国政府忧心忡忡。经济下滑也同样令人担忧。2022 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预期,如果政府继续按照目前的轨道发展,2023 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再次低于预期。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年轻人正在努力寻找工作。支撑着国民生产总值一大块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危机之中。封锁和旅行禁令扰乱了供应链,削弱了信心,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习近平先生勾画了一个更加社会主义的、由国家控制的经济。他认为,党应该对企业如何经营拥有更多发言权。他对科技公司实施严厉监管,并切断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从而减缓了创新步伐,削弱了私营部门的活力。



人口结构也对中国不利。20 世纪 80 年代,中国领导人实施了独生子女政策。当时的看法是人口增长过快。现在,领导人担心的情况恰恰相反。2023 年,中国的人口(目前约有 14 亿)将可能开始减少,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多年来,中国老年人的比例一直在上升,而劳动力却在减少。这也削减了经济增长,给年轻人带来了巨大负担。2015 年,中国开始实行二胎政策。2021 年,中国允许生育三个孩子。但年轻人似乎并不想要大家庭。每名妇女的平均生育数量远低于保持人口稳定所需的数量,更不用说增长了。


一些专家看到这些问题以及中国沉重的债务负担,认为中国已经达到了其权力的顶峰。习近平先生将在 2023 年 3 月的年度立法会议上再次被确认为国家主席,他不愿改变路线。这意味着什么?一个增长放缓的中国将减少可用于挑战西方的资源。但一个害怕被美国扼杀经济的弱小中国可能会更加危险。如果中国预计自己会衰落,但仍想重塑世界格局--或者夺取台湾--一些观察家担心中国会趁早采取行动。

西方人必须小心谨慎,不要因为预测结果--共产党垮台--就投其所好。即使中国经济较弱,也将跻身世界最大经济体之列。国家可以在战略领域调动大量资源,如生产半导体或武器。未来几年,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将面临各自的人口挑战。中国的继续崛起并非不可避免,但其衰落也并非不可避免。

罗杰-麦尚:《经济学人》中国编辑

本文刊载于《2023 年世界展望》印刷版的领导人专栏,标题为 "阴云密布,有可能出现阵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15:45 , Processed in 1.41935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