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31115伊朗的抵抗轴心是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18 13:09: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伊朗的抵抗轴心是什么?
伊朗的中东民兵同盟网络日益强大

图片:路透社
2023 年 11 月 15 日

保存

分享到

给予
美国称,自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以来,其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部队已至少遭到55次袭击。美国将此归咎于伊朗及其在中东地区的代理人,并进行了反击:11月12日,美国对叙利亚东部发动了自10月下旬以来的第三次空袭。伊朗的代理人迄今为止还没有发动可能将美国拖入全面战争的袭击。但他们的火力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了明显的威胁。这个自称为抵抗轴心的组织究竟是什么?

1979 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试图在整个中东地区输出其意识形态并建立自己的政治势力。其手段之一是建立一个由暴力代理人和盟友组成的网络,该网络覆盖伊拉克、黎巴嫩、叙利亚、也门和其他地区。尽管这个组织的每个成员都不认同伊朗的宗教原教旨主义--逊尼派成员甚至不认同伊朗的信条--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目标:抵制西方影响和对抗以色列。


该轴心长期以来一直由伊朗圣城部队协调,圣城部队是伊朗政权的卫队--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个分支。这支部队专挑弱国下手。1982 年,它开始在黎巴嫩训练什叶派年轻武装分子,以骚扰占领该国南部的以色列士兵。在整个 20 世纪 90 年代,圣城部队为巴勒斯坦伊斯兰组织提供了大量支持,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和哈马斯。它还支持北方联盟,这是阿富汗的一个松散组织,曾在 1996 年抵抗塔利班的接管。


2002 年,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警告说,一个新的 "邪恶轴心 "由北朝鲜、伊朗和伊拉克组成。利比亚报纸《扎赫达尔报》(Al-Zahf al-Akhdar)发表了一篇广为流传的社论谴责这一说法,此后,一些阿拉伯和伊朗媒体开始使用 "抵抗轴心 "一词来描述该地区日益壮大的反美民兵网络。

20 世纪 90 年代末,后来被美国暗杀的伊朗著名安全官员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uleimani,图中海报)掌管该组织后,圣城部队开始扩大其网络。它支持反对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什叶派,其中包括巴德尔组织,这是一个强大的民兵组织,后来声称拥有 10,000 到 50,000 名武装人员。2003 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圣城部队在伊拉克建立了武装组织,与美国和英国军队作战。

在 2011 年开始的叙利亚内战中,圣城部队训练并武装了与该国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结盟的民兵。据伊朗官员称,在到2021年的十年间,圣城部队还从阿富汗、巴基斯坦、黎巴嫩和伊拉克召集了约7万名武装人员到叙利亚作战。在也门,圣城部队支持胡塞武装,胡塞武装是一个什叶派组织,曾反抗沙特支持的政府并控制了该国大片地区。


据美国国务院估计,在 2019 年制裁打击该国收入之前,伊朗每年花费 7 亿美元支持民兵。这些资金的很大一部分被用于为伊朗的长期合作伙伴储备武器。自哈马斯发动袭击以来,真主党经常在黎巴嫩边境与以色列交火,据信真主党拥有 15 万枚火箭弹的军火库。

自 2020 年苏莱曼尼被暗杀以来,真主党等伊朗轴心中更强大的成员变得更加自主。伊朗说,它事先没有得到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警告。但伊朗还是利用这场冲突在该地区制造了更多混乱。伊朗还在其他方面获益匪浅:加沙的战事使以色列与伊朗的宿敌沙特阿拉伯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外交努力停滞不前。


伊朗可以从这场动荡中获得更多好处。整个中东地区对西方支持以色列的愤怒可能会帮助一些伊朗支持的组织吸引更多心怀不满的新兵,而逊尼派组织哈马斯在与以色列作战中的突出表现可能会缓解该网络内部的教派紧张关系。如果战火蔓延到加沙以外的地区,石油价格的飙升将使伊朗国库充盈。美国卷入的全面战争将给整个地区带来灾难;至少在这一点上,伊朗似乎与大撒旦意见一致。但不要指望它会扮演和事佬的角色。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06:29 , Processed in 2.58177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