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31113 新医学疗法将使用基因剪刀和其他巧妙技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17 08:0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未来世界
| 2024年的医学
新医学疗法将使用基因剪刀和其他巧妙技巧
从镰状细胞病到青光眼,这些药物值得关注

图片:希拉-因巴
2023年11月13日

保存

分享

给予
作者:娜塔莎-洛德

收听本故事。在 iOS 或 Android 上收听更多音频和播客。
治疗镰状细胞病和β地中海贫血症这两种遗传性血液疾病的新药将在2024年成为头条新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款crispr基因编辑药物,它将于2023年底历史性地问世。基因编辑使用分子剪刀来编辑 DNA。与基因治疗(一种使用病毒载体将有效基因注入细胞的古老技术)相比,基因编辑是一种更精确的修饰形式。基因编辑技术在药物研发方面的进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远远快于基因疗法,后者的研发速度缓慢且困难重重。

针对镰状细胞病,Crispr Therapeutics公司和Vertex公司开发的基因编辑疗法exa-cel很可能在蓝鸟生物公司的基因治疗药物lovo-cel之前获得批准。在这两种情况下,首先都要从患者体内提取干细胞。然后对干细胞进行编辑(exa-cel)或用病毒载体转染(lovo-cel),再将其送回体内,纠正基因缺陷。据说其效果可持续一生。


但这些药物将花费每位患者 200 多万美元。即使在美国,一些病人也很难得到这些药物。在大多数镰状细胞病患者生活的贫穷国家,他们将无法获得这些药物。

基因编辑技术具有极大的灵活性,而且能够针对非遗传性疾病,这意味着它的前景特别光明。明年,Crispr Therapeutics 公司和 Caribou Biosciences 公司将在开发可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的现成细胞产品方面取得进展。

免疫系统的主力--t 细胞,可以从捐献者那里收集,并通过基因编辑重新编程,以抗击癌症,而不会引发患者身体的免疫排斥反应。这种方法意味着,不必再为每个病人单独制造昂贵的强效t细胞治疗药物。

Crispr Therapeutics 公司正在开发类似的技术,以在胰腺中制造替代的胰岛素分泌细胞。此外,人们还在努力开发 "体内 "基因编辑技术,通过将基因编辑疗法包装在脂质纳米颗粒中,将其送入人体。

基因编辑技术在其他方面也在不断进步。Verve Therapeutics 公司正专注于研究心血管疾病,该公司采用了一种更精确的基因编辑方法,即 "碱基编辑",这种方法可以改变基因组中的一个碱基,而不会破坏 DNA 分子本身。请关注该公司关于降低胆固醇水平的早期研究成果。与此同时,Excision 公司的另一种疗法 ebt-101 也将于 2024 年完成第一阶段试验的患者招募工作。


未来一年的其他亮点还包括:一种治疗尿路感染的新型抗生素(其中许多对现有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决定备受瞩目;两种 "五价 "脑膜炎球菌疫苗,可预防多种血清型的脑膜炎;以及一种创新的 "微创 "眼部植入物,可持续释放微量药物治疗青光眼(一种眼疾)。它的疗效远胜于眼药水,因为患者经常忘记定期滴用眼药水。可以说,这又是一种令人兴奋的新疗法,来年值得关注。■

娜塔莎-洛德,《经济学人》健康编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9 02:54 , Processed in 2.63886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