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31113 2024 年的数字货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11-17 07:53: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未来世界
| 2024 年的数字货币
2024年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广将放缓
数字货币在解决少数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图片: rob en robin
2023年11月13日

保存

分享

给予
作者:阿尔琼-拉马尼

收听本故事。在 iOS 或 Android 上欣赏更多音频和播客。
过去,新技术曾多次改变货币的性质。公元前七世纪,吕底亚人发明了硬币;七世纪的中国出现了纸币。信用卡和借记卡促使人们不再使用纸币和支票。2010 年代,智能手机支付开始兴起。现在,现金的使用量正在急剧下降: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数据,从2011年到2021年,在全球最大的十个市场中,现金在零售交易中所占的份额从四分之三下降到二分之一。

随着全球无现金化,各国央行行长一直在思考货币的下一步发展。一些人热衷于 "央行数字货币"(cbdcs)。大多数货币已经是数字货币了,那么 cbdc 有什么不同呢?它是一个国家中央银行的负债,而不是商业银行的负债。因此 cbdc 没有商业银行的挤兑风险。但并不是所有的都一样。中国的电子银行有可编程的规则;巴西的电子银行只供零售使用。然而,所有主要的社区商业银行都由商业银行作为中介,减轻了中央银行的管理负担。

传统的数字支付系统已经提供了 CBDC 的大部分优势
2016 年,中央银行的议程上几乎没有 CBDC。但事情发生了变化,原因有二。首先,Facebook 宣布将于 2019 年推出名为 "天秤座 "的全球数字货币,以及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崛起,引发了央行官员的担忧,他们担心以银行为基础的金融体系将在数字替代品面前失去影响力。

其次,许多国家开始热衷于即时结算的跨境 cbdc 支付,以减少费用,甚至避开美元。在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其实施制裁后,人们对建立新的跨境支付方式的兴趣与日俱增。智囊团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称,目前有 130 个国家(占全球 GDP 的 98% 以上)正在探索跨境支付。


不过,最近出现了一些不同意见。"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在 5 月份问道:"社区商业银行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由于监管机构的反对,Libra 被取消,加密货币也未能获得广泛采用。跨境 cbdc 项目一直在努力寻找传统资本市场之外的流动性来源,目前仍处于试点阶段。

从瑞典、丹麦到日本,各国央行行长在做足功课后都表示了怀疑。瑞典央行今年 3 月发布了一份长达 900 页的报告,以瑞典已经非常先进的支付系统为由,认为建立社区商业银行的理由不充分。一家主要央行的经济学家认为,数字支付系统已经提供了 cbdc 的大部分好处。

cbdc 也提出了新的问题。例如,如果它们比商业银行存款更安全,那么客户可能会在紧张时期涌向社区银行,这可能会增加金融的不稳定性。这就是为什么主要的社区商业银行都规定了持有上限,并且不提供利息,使其处于边缘地位。技术创新仍将继续,一些新的、改进型的 cbdc 可能会变得重要。但这不大可能发生在 2024 年。预计围绕 cbdc 的热潮将继续消退。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18:55 , Processed in 7.14411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