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20230828 印度食品价格飙升不仅是印度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8-29 12:5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与译者交流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图表详情 | 日线图
印度食品价格飙升不仅是印度的问题
代价高昂的政府行动可能会抬高其他地区的价格
2023年8月28日

保存

分享到

给予
要阅读更多经济学人的数据新闻,请访问我们的图文详情页。

要想了解印度通货膨胀的影响,不妨去快餐店看看。赛百味(Subway)的三明治不再附赠奶酪片。麦当劳和汉堡王的汉堡不含番茄。由于食品成本飙升,餐馆都在节衣缩食。当地的餐馆正在提高番茄类菜肴的价格--这是全国各地的主食。7 月份,蔬菜价格同比上涨了 37%;在过去三个月里,一些批发市场的番茄价格飙升了 1400%。总之,7 月份的食品年通胀率跃升至 11.5%,为三年多来的最高值,并将整体通胀率推高至 7.4% 的 15 个月新高(见图)。


食品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变化无常。该国许多地区的暴雨淹没了农田,扰乱了供应链。在其他地区,高温使农作物枯萎。7 月底,印度各地农民的播种面积比正常情况下少了 40%。现在,异常干旱的八月有可能进一步损害产量。本月的降雨量将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低的。

印度储备银行目前仍按兵不动。8 月 10 日,该央行自 4 月份以来连续第三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印度储备银行行长达斯(Shaktikanta Das)认为,食品成本的飙升是暂时的,预计价格将从 9 月份开始下降。一些分析师对此持不同意见。从历史上看,蔬菜价格往往会在 6 月至 9 月的季风季节上涨,然后回落。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上涨将持续更长时间。

政府比中央银行更加积极主动。8 月 19 日,政府对洋葱出口征收 40% 的税,希望以此增加国内供应,压低价格。在此之前,政府还宣布禁止某些品种的大米出口,并取消了对邻国尼泊尔西红柿的进口限制。粮食部还向市场投放了部分粮食库存,以平抑价格。贫困家庭将获得更多的西红柿和洋葱补贴。预计政府将花费 1 万亿卢比(约合 120 亿美元)来控制食品价格。

这是可以理解的。由于重要的邦选举即将到来,大选也定于明年举行,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知道印度选民不会忍受昂贵的食品。上周公布的一项全国调查显示,近几个月来,人们对中央政府表现的看法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通货膨胀。目前约有 59% 的人认为中央政府的工作做得很好,低于 1 月份的 67%。

印度的应对政策可能有助于控制生活成本,但也可能在其他方面提高生活成本。自印度限制谷物出口以来,全球大米价格飙升。这将损害数十亿人的利益:全球约 80% 的人口生活在粮食净进口国。但是,气候变化可能会让印度这样的政策变得更加普遍。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9 06:52 , Processed in 2.0007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