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赏析 查看内容

[2011.3.24] 又一个危险年份

2011-3-29 14:36|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20551| 评论: 7|原作者: gaofeiwo

摘要: 中东动荡和日本遭灾致使人们担心经济。各国央行不能再让情况恶化。
008 Leaders - The global economy.mp3

全球经济

 

又一个危险年份

中东动荡和日本遭灾致使人们担心经济。各国央行不能再让情况恶化。

2011324


人们本以为今年是全球经济没有什么压力的一年。到1月份,金融危机已经逐渐减弱,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似乎也不那么严重了。美国经济复苏。投资者争相购买股票,出售一些为困难时期准备的政府债券。如果说人们有什么担心的话,那就是担心新兴经济体会过快增长,从而抬高大宗商品价格。


今年不会是没有危机的年份。先是阿拉伯世界剧变让石油市场为之紧张;接着,地震、海啸以及核事故接二连三地袭击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这两大危机给经济增长造成多大影响?经济决策者又应该如何加以应对呢?


数十年来,日本在世界总产量中所占的份额在不断下降;但是,9%的份额仍足以使日本经济增长受挫引发全球产量明显减少。世界其他国家将遭受连锁反应。在世界电子产品行业和汽车行业中,日本是重要的——在某些领域更是唯一的——半成品供应方,供应着从iPad的强化玻璃到大众汽车的变速箱等各种产品。由于道路受损、断电或上游供货商零件供应不足,许多生产这些部件的厂家不得不减缓或者停止出货。其影响范围远远超出了日本,造成从韩国到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工厂关门停业。然而,历史上类似灾难的结果是,许多损失的产量最终得以恢复,重建工作也很好地刺激了随后的经济增长。


确定阿拉伯政治动荡的影响大小是个难题,原因在于石油价格此前已经因为全球经济前景向好而上涨了。然而,油价今年上涨了25%,其中很大一部分似乎要归因于人们对石油供应的担心。单凭经验来说,油价上涨10%会造成全球经济增速减少0.2个百分点。年初,全球经济看上去可能增长4%4.5%。据粗略估计,利比亚和日本的两场危机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速减少0.250.5个百分点。


这可能还没有囊括所有的负面影响。危机生来会产生疑云。各家公司在云消雾散之前推迟资本开支和招聘员工。投资者寻求的是债券的安全性,丧失了对股票的兴趣。


经济决策者无法调合阿拉伯统治者与本国人民之间的矛盾,也不能稳定日本的核反应堆;但是,他们能够将间接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最重的担子压在了日本央行肩上。过去15年来,它在消除通货紧缩时经常缩手缩脚,但此次应对海啸时却动作迅速,所以这个词就不再合适了。日本央行对恐慌性囤积物资抢先采取措施,将大量现金注入银行体系。此外,该行还扩大购买政府、企业债券以及股票。在日本政府贷款开展重建工作之际,更多的“量化宽松”行动能够防止债券利率上升,也有助于抗击通货紧缩。


世界其他国家应该做些什么?
为了表示同情,在日元大幅升值后,七国集团与日本央行一道抛出日元。然而,这种行为应该是有限度的。日本过于依赖出口了,它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刺激国内需求和结束通货紧缩,而不是让日元贬值。外界帮助日本的更好途径是,确保人们对日本产品有辐射的担心不会变成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

 

可以避免的余震


他国央行面临的任务要更为复杂。就在油价上涨和日本产量踟蹰不前造成经济增速下降之际,各国央行还给不断增加的通胀风险火上浇油(英国现在为高达4.4%的通胀率忧心忡忡)。但是,大多数富裕国家经济很不景气,一些国家的财政紧缩政策会拖累经济复苏。英国联合政府重申,保证在这个星期的预算编制工作中厉行节约;美国也开始削减开支。英国央行和美联储都应该抵制迅速采取财政紧缩政策的诱惑。


欧洲央行似乎打算在下个月提高利率,这将是错误之举。在欧元区,潜在的通货膨胀和工资上调都受到了抑制,通胀预期也得到了控制。通过提高利率,欧洲央行将使欧元走强,导致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下一个即将得到救援的国家)等国摆脱债务困境的努力受挫。


在应对战争或自然灾害引发的危机时,经济决策者们能做的就这么多。既然如此,当务之急应该是不要让事情变得更糟。

 
 
本文由译者 gaofeiwo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chinawwh888 2011-3-29 07:26
引用 elisean 2011-3-29 20:43
引用 manleyshare 2011-3-30 06:30
mark
引用 氓之蚩蚩 2011-3-30 10:45
好文章啊,
引用 antoniosh 2011-3-31 14:49
谢谢分享
引用 tzlove1233 2011-3-31 22:26
为什么我下载不了音频啊,下载的是一个网页
引用 大愚若智 2011-4-1 12:39
过去15年来,它在消除通货紧缩时经常缩手缩脚,但此次应对海啸时却动作迅速,所以这个词就不再合适了。
——That could not be said of还是意译为好,不然前后有点不搭。
但与此不同的是,他在应对此次海啸时动作迅速。

查看全部评论(7)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13:44 , Processed in 4.51208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