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赏析 查看内容

[2011.1.13]维基百科颂

2011-1-19 08:46|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16100| 评论: 2|原作者: gaofeiwo

摘要: 生日快“点”

010 Leaders - In praise of Wikipedia.mp3


维基百科颂



生日快“点”


庆贺惊人成就,外加一些担心

2011年1月13日

网络最有用处、最具变革性的特点之一是它无所不知。不论你是想查一个生僻的词或词组,还是想快速浏览一位历史人物简介,或是深入了解一个鲜为人知的科学或政治概念,都只需轻轻一点。这部分要归功于谷歌搜索引擎强大的搜索能力和广阔的搜索范围;但搜索的意义仅止步于它所获取的信息。对很多常见问题来说,最靠谱的办法是求助于维基百科。它是一个由用户贡献的在线百科全书,本周迎来了自己的十岁生日。


维基百科最初是新百科全书的分支。新百科是一部由专家编写的免费在线百科全书。为了更快提供更多文章,新百科的两位成员拉里•桑格和吉米•威尔士想了个点子:利用“维基”技术让所有人都能编辑词条。结果大获成功,维基迅速超越了新百科。


这是一个令人称奇的成功史。理论上说,志愿者集体创作史上最大、最受欢迎的百科全书听起来难以置信。参考书一定要由专家编写么?维基百科现有1700多万条目,其中350万篇为英文。它的受欢迎程度也表现出人们对其价值的认可:它是全球十大网站之一,每月用户达4亿人左右。维基百科不仅是一本有用的参考书,它还是一种理念最成功的例子——志愿者集体在线工作能创造出有价值的成果。不是所有人都能参与(或者甚至是理解)开源软件项目,但大家都能看到维基百科的“众包”模式是多么成功。它表明,大众的智慧是可以有效管理的,这激发了很多其它的众包项目——所以我们更应该庆贺它的成功了。


尽管维基百科硕果累累,它还是有三大隐患:太多不准确信息;缺乏稳定的经济来源;且偏离了对所有人开放的创始理念。


先说准确性。既然维基百科依靠读者发现和改正不准确信息,错误就在所难免,词条也可能因为政治、个人或商业动机而存在故意的偏见。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好几次了。英国的考试监管机构资格与课程管理委员会于2009年警告说维基百科缺乏“权威和准确性”,词条“可能完全错误”。研究表明,维基百科的准确性可能比不上一些专家信息源,但与普通书籍、报纸和杂志不相上下。如果在维基上查阅自己熟知的主题,你会发现信息大致都是正确的。连英国资格与课程管理委员会也承认,维基百科“可成为做研究很好的起点”。它能提供主题快速浏览和丰富的参考链接,价值不菲。


维基的财务问题又如何呢?过去十年该网站发展迅速,偶尔会出现资金紧缺。但最近完成的一项筹资运动在50天内从50万用户手中筹集到1600万美元。这表明,维基百科在筹资方面越来越专业,众包资金的模式与众包内容一样都是可行的。打着威尔士先生旗号的网页广告无处不在,这让一些用户很恼火,但大多人可能认为,有了这些小广告,维基百科将来才更有机会通过经营广告业务或出售公司而投奔一家大型网络或媒体集团。但是,这两者都可能影响维基百科的中立性和它非盈利、志愿者驱动的特质。


此条目或章节需要共识


这是第三个麻烦——维基百科已经僵化、官僚化,新用户都不愿贡献信息了——这是最令人担心的。近年来,该网站最活跃的贡献者们成天纠结一些很晦涩难懂的教条问题,还发明了奇怪的行话来描述编辑过程。英文维基百科的定期贡献者在2007年3月达到峰值,自此就下降了三分之一,每月的新加入贡献者下降了一半。新增条目和编辑数量趋向稳定。威尔士先生说这都是成熟的表现。“该项目现在更加完整,所以要添加的东西少了。”但业内人士很担心新用户会认为维基百科“缺乏魅力”、“与世隔绝”。


维基百科看起来已像是步入中年、运转不灵了。为保证长期健康,它需要重新找回早年的灵活性。

本文由译者 gaofeiwo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moses_lee 2011-1-19 15:41
维基百科有点儿共产主义的味道,是人们的理想。在一个惟利是图的年代,理想究竟能走多远。
引用 jayvsrain 2011-1-20 10:12
没有翻译腔,而且信息诠释很到位!赞一个

至于楼上这位童鞋的意见,我觉得,网民编写维基百科词条,别人来指正,查看,这就是一种无形奖励吧~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4 14:43 , Processed in 1.08893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