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国际 查看内容

[2010.12.16] 今年大事记

2010-12-20 18:44|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5641| 评论: 3|原作者: danny0224

摘要: 周报

今年大事记

Dec 16th 2010 | from PRINT EDITION

欧元区高昂的公共债务演变成了债务危机。随着市场开始对一些国家债务融资缺乏信心,迅速抬高他们的借贷成本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终向希腊,然后是爱尔兰伸出援手。同时,投资者还担心西班牙和葡萄牙。解决预算赤字的措施遭遇了抵制,希腊的罢工和暴乱尤为严重。在法国,同一天里, 就有100万人游行示威抗议养老金改革。

欧洲勒紧裤腰带的同时,美国也通过了一系列的刺激措施。奥巴马(Barack Obama)把上世纪30年代以来,对美国金融监管体制进行最广泛的改革写进法律。他还签署了医疗改革法案,该法案被很多美国人认为是自60年代以来,最为重要的一项社会立法。保守派却在法庭上质疑这一法案。

对债务和失业卷土重来的深感不安是美国茶党势力不断扩大的原因。在他们的帮助下,共和党在补选马萨诸塞州前参议员特德肯尼迪(Ted Kennedy)参议院席位时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在11初进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上,民主党在众议院遭到惨败,而民主党则取得了几十年来最好的成绩。国会今年的盖洛普支持率降至历史最低—13%。

中国主要担心经济过热。考虑到通货膨胀,中国人民银行3年来首次调高利率,这有些让人意外。官方的贸易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G20和IMF峰会上,货币政策成为争论的焦点。

谷歌和中国在审查制度上意见不同,谷歌指责中国攻击其位于中国的网站,导致中文搜索不得不转道香港。人们抗议谷歌,脸谱和其他公司没能保护好他们的个人信息后,这些公司分别承诺会更好地保护隐私权。

生存状况危险的一年


海地地震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至少23万人死亡,100万人无家可归。地震摧毁了太子港,导致该国脆弱的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下半年海地爆发了致命的霍乱,政治动荡加剧了人们的不幸。

冰岛火山喷发出来的尘云导致欧洲机场关闭数日,造成911事件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航空管制。

经历了7年战争之后,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大约有5万名辅助士兵留在伊拉克直到2011年底。 美国撤军后,伊拉克继续被暴力和自杀式爆炸袭击困扰。3月份举行了大选,但新政府直到11月份才出炉。

阿富汗战争仍在继续。联合部队展开了2001年以来针对塔利班最具攻击性的行动。意在攻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导弹袭击造成了平民伤亡,引起美国和阿富汗的分歧。在一份杂志的采访中,上将斯坦利(Stanley McChrystal)对美国文职领导人对待战争的做法不屑一顾,作为联军总司令的他被撤职。上将大卫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接替他的职务。

巴基斯坦今年又遭遇了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1月1日的一场排球比赛上,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00人死亡。7月,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宣布对拉合尔地区苏菲派清真寺和部落地区的一个市场的巨大爆炸负责。卡拉奇的动乱形势在一名政客被暗杀后升级。异常的强季风带来的无情洪水影响了2000万人民的生活,加重了国家的灾难。

今年其他最致命的恐怖袭击还包括发生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两家顾客众多的酒店。索马里的伊斯兰民兵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

正在施压


发生在俄罗斯,包括莫斯科地铁自杀式爆炸袭击的多起恐怖主义袭击造成多人死亡。车臣分裂分子受到指责。俄罗斯历史上最热的夏天引发了数百起的森林大火。大火产生的浓烟笼罩莫斯科,造成了人们对公众健康的恐慌。

俄罗斯已经进攻格鲁吉亚的假消息引起了人们的恐慌。这份公告从2008年俄罗斯同格鲁吉亚的战争中获得灵感,导致人们逃离首都第比利斯。

几个月的软硬兼施之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了直接对话。但由于以色列在西岸建立犹太人定居点导致谈判很快破裂。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变得有点紧张。

据说,以色列的情报组织策划并暗杀了当时在迪拜一家旅馆的一名哈马斯高级军事领导人。后来发现,暗杀者使用偷来的欧洲和澳大利亚公民的身份证旅行,外交摩擦由此爆发。以色列突击队打死了一艘装有运往加沙地带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土耳其船上的9人,引发国际上一片讨伐之声。

在智利,被困井下69天的33名矿工的成功升井,让全世界为之欢呼。但是,中国,俄罗斯,西弗吉尼亚州,新西兰和土耳其的矿难却导致几十人死亡。

英国大选的结果是执政13年的工党成为在野党。保守党成为多数党,但却没有赢得绝对多数。经过数天激烈的谈判,保守党同得票数位居第三的自由民主党组建了联合政府(这是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第一次)。新政府在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的带领下,着手进行一系列彻底的开支削减计划。

欢欣鼓舞

在另一个大选中,迪尔玛罗塞弗(Dilma Rousseff)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在废除陆克文(Kevin Rudd)之后,茱莉亚吉拉迪(Julia Gillard)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位女总理。在随后的大选中她再次胜出。智利赢来了50年来第一位保守派总统皮涅拉。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再次当选为斯里南卡总统,不久,他的反对派就被抓捕。艾奎诺(Benigno Aquino)在菲律宾总统大选中获胜。他是前一任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的儿子。尽管反对派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向法院质疑投票结果,维克多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ich)还是成为乌克兰总统。

波兰总统莱特卡钦斯基(Lech Kaczynski)在俄罗斯的斯摩棱科斯由于飞机失事身亡,随行的波兰央行行长,高级外交官和军事领导人也遇难。布罗尼斯拉夫•科莫罗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 在随后的总统大选中击败卡钦斯基的孪生兄弟拉洛斯罗(Jaroslaw)成为新总统。

英国石油公司(BP)位于墨西哥湾的油井今年四月发生爆炸,造成11死亡;9月份海底井口完全封闭以前,石油泄漏造成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人为漏油事件。灾难迫使当地的商业捕捞停止,近海石油钻探也被暂停。人们一直指责奥巴马政府处理危机的方式。BP的股价几乎跌至危机前的一半。12月,美国对BP以及潜在的为此次漏油事件负责的其他公司提起诉讼,损害赔偿金额高达几十亿美元。

朝鲜对韩国不断升级的挑衅态度惹恼了整个世界。人们谴责朝鲜发射鱼雷击沉韩国一艘军舰,造成46名海员丧生。今年年底,朝鲜对韩国的一个小岛屿发起了炮弹袭击。朝鲜敬爱的领导人,久病缠身的金正日(Kim Jong Il)任命小儿子金正恩(Kim Jong Un)为接班人。

鸠山由纪夫未能依照承诺将冲绳县附近的美国海军基地移走,因此主动辞职。菅直人成为日本2年内的第三位首相。

美国相继报道丰田汽车油门踏板失灵后,丰田召回事故车辆。此次召回对丰田来说是公共关系的灾难,迫使老板在国会听证会上道歉。

泰国的红衫军反对派抗议者在曼谷中部安寨扎营,引发了泰国大规模的骚乱。在持续了两个月的对峙之后,泰国政府动用军队打击抗议者,50多人在冲突中丧生。

缅甸执政的军政府释放了遭软禁的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她都被拘禁。自1990年以来,缅甸首次全国大选后她才被释放。

生病又缺席的亚拉杜瓦(Umaru Yar’Adua)病情严重无法继续任职(于5月病亡), 乔纳森(Goodluck Jonathan)成为尼日尼亚总统。基督教徒同穆斯林在乔斯市附近爆发了进一步的血腥冲突。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发生种族暴乱,导致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并威胁要发动内战。

“烫手山芋”效应


全世界的股票市场经历了起起落落的一年。其中的戏剧性谁也比不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5月6日,该指数在数分钟内急剧下跌,仅20多分钟后,所有损失又得以弥补。一份调查显示,一个未得到充分执行的计算交易是“瞬间暴跌”的根本原因。

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s) 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接管了吉百利(Cadbury)。尽管存在争议,本次出售是今年最大的交易之一。罗杰卡尔(Roger Carr) 在辞去吉百利主席一职后说,英国已经成为“对外国接管最开放的国家”。卡尔于今年6月成为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主席。

圣诞节我想要……


苹果公司开始出售注定要颠覆数字出版业的平板电脑-iPad。苹果取代微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

至于今年的体育盛事,冬季奥运会在温哥华(Vancouver)举行;南非主办世界杯(西班牙第一次获得大力神杯)。英联邦运动会在印度的德里举行。一些参赛选手抱怨运动员村恶劣的卫生条件,威胁要退出比赛。考虑到卫生和安全问题,英国一年一度的参赛者从山上往下跑着追赶一大块起司的活动被正式取消。

from PRINT EDITION | The world this week

本文由译者 danny0224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kobeconqueror 2010-12-20 21:51
看过
引用 morebluer 2010-12-23 21:55
引用 微言大义 2010-12-30 03:33
The year of living dangerously
生存状况危险的一年

危机之年如何?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00:10 , Processed in 0.91007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