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赏析 查看内容

[2010.12.16] 约会游戏:中国经济何时超越美国

2010-12-18 09:42|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8204| 评论: 6|原作者: dqzxf

摘要: 中国经济何时超越美国?
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约会游戏

中国经济何时超越美国?


Dec 16th 2010 | from PRINT EDITION

忘了“地产大亨”或“魔兽世界”这些电脑游戏吧。《经济学人》网站推出的圣诞娱乐项目是猜测中国经济何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是一个企业研究机构,据该机构最近的预测,中国到2012年就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当然这是以购买力平价(PPP)为基础进行的估算,是考虑到中国的物价较低的事实而做出了调整的结果。但在如何确定购买力平价的问题上经济学家们各持己见。中国只有在以按市场汇率兑换的美元来计算,其GDP也超过了美国时,美国才算真正黯然失色。

按这种方式计算,中国目前的GDP只是美国的2/5,赶超美国的日子可能仍然十分遥远。但这一天是愈来愈近了。高盛(Goldman Sachs )2003年第一次为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预测时,它预计中国可能在2041年超越美国。现在它预测这一赶超的年份可能提前到2027年。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 )在今年十一月预测,这一赶超年份可能是2020年。这个预测部分反映了金融危机的影响。2010年第三季度美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仍低于2007年12月的水平,而同期中国的GDP增长了28%。

如果中国与美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每年都继续以过去十年同样的年平均速度增长(分别为10.5%和1.7%),而其他因素都不变化,则中国的GDP将在2022年超越美国。但以过去的数字去粗劣地推断未来的情况,预测效果往往很不准确。想想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预测,当时都认为日本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由于中国工作年龄人口数量开始萎缩与生产率增长的下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未来的年份里必将放慢。

asset.png

再说,在中国和美国以美元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相对路径不仅取决于实际增长率,也取决于通货膨胀率和人民币与美元间的汇率。在一个生产率迅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国内,其实际汇率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方式则可能要么通过高通货膨胀率,要么就是名义汇率的上升。在过去十年中中国与美国的年通胀率(按GDP平减指数衡量)平均是3.8%对2.2%。此外,由于中国在2005年抛弃了其严格与美元挂钩的汇率政策,人民币的年平均升值幅度达到了4.2%。

《经济学人》网站 设置了一个在线图表( www.economist.com / chinavusa ),你可以在图表中插入你自己假设的未来的GDP增长率、汇率及通货膨胀率数字。本网站猜测的数字分别是:中国与美国在未来十年内年平均GDP增长率分别为7.75%与2.5%,通胀率分别为4%与1.5%,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为每年3%。如果本网站猜测正确,则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19年超越美国(见图表)。如果您不同意我们的猜测,认为中国GDP的实际增长速度将放缓到只有5%的年平均水平,则(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中国经济总量将不得不等到2022年才能成为世界第一。当然,即使到了那时美国人也仍然要富得多,因为那时人均GDP美国仍然比中国高四倍多。但不要指望这个数字会给中国人泼冷水。无论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中国人都会兴高彩列地庆祝一番。


本文由译者 dqzxf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migmig 2010-12-18 08:32
高盛(Standard Chartered )笔误。
引用 dqzxf 2010-12-18 08:59
回复 migmig 的帖子

呵呵,复制——粘贴出现了错误。谢谢
引用 月不在夜会美 2010-12-18 12:34
本帖最后由 月不在夜会美 于 2010-12-18 12:35 编辑

回复 dqzxf 的帖子

Americans would still be much richer, of course, with a GDP per head more than four times that in China.
原译:当然,即使到了那时美国人也仍然要富得多,因为那时人均GDP美国仍然比中国高四倍多。
这里的倍数关系有点小错误,应为美人均GDP是中国的四倍多,“高四倍”的话那美人均GDP是中国的五倍多了。

另外productivity通常译作生产力吧

引用 dqzxf 2010-12-18 12:58
本帖最后由 dqzxf 于 2010-12-18 13:03 编辑

回复 月不在夜会美 的帖子

是啊,基本功不扎实,把倍数关系搞错了。多谢!

productivity
the effectiveness of productive effort, especially in industry, as measured in terms of the rate of output per unit of input
生产率(尤指工业投入与产出的比率)
引用 looksu 2010-12-18 22:14
引用 pirate2010 2010-12-22 12:35
民富才是王道,超过每多大用的

查看全部评论(6)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3 16:15 , Processed in 1.08960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