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欧洲 查看内容

[2013.05.11] 塞纳河畔的班加罗尔?

2013-5-17 09:14|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22869| 评论: 1|原作者: wwee13

摘要: 新学校挑战旧秩序
教育和法国思维

塞纳河畔的班加罗尔?

新学校挑战旧秩序

May 11th 2013 | PARIS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当法国企业家们在三月决定创办一所顶尖学校来培养软件开发人员时,他们认为自己在做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然而,这一计划得到的追捧连他们自己都始料不及:今年秋天将要开始的为期3年的课程计划招收1000名学生,收到的申请数量却高达50000份。

法国的就业市场存在结构问题。该国失业率已达10.6%,为14年来最高,25岁以下人群的失业率更是高达26%。然而,根据法国软件和互联网行业协会的数据,72%的软件企业遭遇人才瓶颈,而这其中91%的企业都正在寻找合适的软件开发人才。

这一令人沮丧的现状给宽带供应商伊利亚德(Iliad)创始人、亿万富翁泽维尔·尼尔(Xavier Niel)及其合作伙伴带来了灵感,他们想要建立一所学校,意在颠覆法国高度集中、国家主导的教育系统。这一计划由私人出资——Niel先生提供了7000万欧元(9200万美元)的资金,不过对学生是免费的。学校不会颁发任何国家承认的文凭,对申请者也没有资质上的要求,不过该校在招生简章中表示,一旦申请人被录取,他们“必须努力学习”。
   
这所学校将在巴黎市中心建立谷歌风格的校舍,这一被称作“代码之心”的建筑正在兴建中,建成之后将24小时开放。学校的名字——“42”——来源于经典英文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是“对生命、宇宙以及一切问题的终极解答”。当该校在一片喧嚣中为公众所知时,《世界报》(Le Monde)客气地用“怪异”一词来描述它。

法国每年培养电脑工程师的人数已达16000名左右,那么究竟是什么让“42”引起了如此广泛的关注?部分答案在于新奇,在于企业家以全新方式投身慈善事业,也在于尼尔先生的名气(他挑战法国的电信巨头,向公众提供更廉价的移动电话服务)。然而,我们不能忽视另外两个因素。

首先,“42”致力于从贫穷的郊区和其他教育落后的地区发掘人才。虽然法国教育系统名义上推崇英才教育,但该国社会阶层流动性的下降令人不安。经合组织(OECD)的研究表明,在法国,社会经济地位对教育质量的影响比绝大多数国家都要大。

其次,该校的教育理念在于自主学习、而非传统的死记硬背式学习。尼古拉斯(Nicolas Sadirac)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是“42”的校长,他身着T恤衫和牛仔裤——一副标准的极客行头。他认为法国的教育系统教授人们知识,却并不向人们传授正确的人生态度。“它教人循规蹈矩,却畏惧风险,可创新才是未来经济的核心。”巴黎经济学院的克劳迪娅·塞尼克(Claudia Senik)表示,法国的悲观情绪“至少部分来源于学校”,而分数和遴选机制则进一步使情况恶化。是时候给法国注入一点“积极的态度”了。   

From the print edition: Europe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有美堂暴雨 2013-6-18 22:41
High time for a healthy dose of what the French call la positive attitude.
这句话有没有动词谓语?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3 13:29 , Processed in 1.30332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