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日报 查看内容

[2013.05.14] 追逐商誉资产

2013-5-17 08:50|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3166| 评论: 1|原作者: mzxmm

摘要: 5月13日,印度的塔塔钢铁公司宣布一项16亿美元的亏损,这主要归咎于其130亿美元收购英国钢铁制造商康力斯集团(Corus)的交易。
塔塔钢铁

追逐商誉资产

May 14th 2013, 11:38 by P.F. | MUMBAI



商誉资产(goodwill)减记是令人困惑的。当其发生时,公司管理者坚称它们是无关紧要的。商誉资产是一项资产超出其帐面价值的额外价值。高管们往往会声称,对其进行减记仅仅是一项帐务调整。然而恰恰正是这些高管在无节制地拖延承认这些所谓无关紧要的非现金损失。5月13日,印度的塔塔钢铁公司宣布一项16亿美元的亏损,这主要归咎于其130亿美元收购英国钢铁制造商康力斯集团(Corus)的交易。这笔交易发生在六年前。而其作为财务灾难的事实得到明确也至少有四个年头了。为什么直到现在才肯承认呢?

一个简单的,嘲讽性的——以及在很大程度上是真实的——观点是,管理者是虚荣且讨厌承认错误的。投资者通常在一年或两年内就判定收购失败。买家的股价会下跌。而其帐目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才能体现这一状况。审计人员理应针对资产负债表进行年度减值测试,但评估是主观的,而且高管们可能会向其施压。最后,当审计人员自作主张时,公司往往听之任之。其中一个例子是米塔尔集团(ArcelorMittal),这家钢铁企业在去年12月宣布一起43亿美元的资产减记。而对于促成这笔交易的长期的破坏价值的收购热潮,却完全没有任何的事后分析。

犯错与认错之间的典型滞后时段似乎是五年左右。就拿全球前3000名上市公司来说。在2004至2007年的繁荣时期,并购交易达到顶峰,而减记降至最低为每年约300亿美元。根据彭博社的数据,2012年亏损飚升至1500亿美元。如果忽略2008年不计的话,当时银行业为了获得援助被迫对其帐目进行彻底清查,上一次亏损峰值出现在2003年,当时,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等网络泡沫的受害者最终承认了现实。

然而拖延并不意味着商誉减记是毫无意义的。事实上,它们可以揭示许多有关公司内部政治及策略斗争的信息。惠普(HP)在2012年的180亿美元减记是对其长达十年之久的错误路线——包括2011年收购“自治”软件公司(Autonomy)——的一次批判,其竞争对手硬件制造商康柏电脑公司早在2002年也犯过同样的错误。矿业巨头力拓公司(Rio Tinto)在今年一月记录了一项140亿美元的减记,主要来自其收购的铝业公司。与此同时,其“深感失望”的主席撤换了首席执行官汤姆·阿尔班尼斯(Tom Albanese)。他的继任者打算采取更加谨慎的经营手法。

那么,塔塔的减记意味着什么呢?担任塔塔钢铁主席一职的塔塔集团创始人拉丹·塔塔(Ratan Tata)于去年12月28日退休。在他离任之前,集团不可能承认他最大的交易是失败的。正如本刊在去年年底《经济学人》封面故事中所阐述的那样,他的继任者塞勒斯·密斯特里(Cyrus Mistry)要去处理一些表现不佳的业务。

然而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密斯特里选择了一次数额较小的减记,他们估计康力斯集团只值塔塔集团130亿美元收购价的三分之一或者更低,这意味着亏损应该远远高于是其公布的数值。因此这完全不是惠普或力拓所追求的那种令沉厄尽去的解脱。密斯特里没有选择全盘承认失败,也许是希望变卖或部分变卖康力斯集团,又或是允许它对其庞大的债务(这些债务是封闭的,而且塔塔集团没有为其提供担保)实施部分违约。

一次太大数额的减记可能意味着他将会接受一个低得可怜的售价,或将康力斯集团的控制权让给银行。然而,塔塔的商誉减记告诉我们,该公司尚未准备好放弃其欧洲业务。鉴于该业务每年使其净现金流减少约十亿美元,这可能是一个代价高昂的决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tornadotf 2013-5-17 10:54

including the 2011 takeover of Autonomy, a software firm, but also of Compaq, a rival hardware maker, way back in 2002.
包括2011年收购“自治”软件公司(Autonomy)——的一次批判,其竞争对手硬件制造商康柏电脑公司早在2002年也犯过同样的错误

(惠普过去10年间犯下的错误)包括2011年收购软件公司“Autonomy”,还有2002年收购竞争对手硬件制造商康柏公司。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01:43 , Processed in 1.01868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