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文艺 查看内容

[2012.06.06] 最好的乐器系列之四:圆号

2012-6-6 09:59|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7588| 评论: 1|原作者: nayilus

摘要: 大问题系列:有一种乐器可以把我们带回到音乐的源头。贾斯伯·里斯从十岁起开始学习演奏……
圆号是最佳乐器

French-Horn.jpg

大问题系列:有一种乐器可以把我们带回到音乐的源头。贾斯伯·里斯从十岁起开始学习演奏……


From INTELLIGENT LIFE magazine, May/June 2012

我十岁开始学圆号,因为牙齿发育的关系小孩最早也得等到这个年纪才可以开始和圆号的狭窄吹口打交道。当时我在某处读到这是最难学会的乐器之一(另一种是双簧管)。我先后经历了几次得意期和失意期的交替,体会到圆号难学一点也不假。花上无数时间练习的圆号手等于是获得了一个超高级俱乐部的会员证,就好像登山俱乐部的成员一样。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公演时号手很容易犯错,而且一般都是致命性的失误。但是一旦掌握这种乐器也会给你带来无与伦比的成就感。

当然还有圆号那浑厚的音色,仿如伊甸园之美。选择学习圆号的人是在把自己同音乐的本初——人类最早开始吹响号角的时代直接联系起来。其它乐器都不具有这种亘古感。即使在今天,这种独特的自然之声依然深深嵌在人类的集体基因中:一位哲人曾说过,这种乐器既可响起原始的警报,又能吹奏甜蜜的催眠曲。一位出色的年轻圆号手最常演奏的曲调中往往包括莫扎特的一首协奏曲,那首曲子欢快地将人带入打猎之行。

当圆号加入合奏时,它所负责的部份往往难度很高。但是和其它几种吹管乐器不同,圆号也有本身的曲调要演奏。虽然圆号手合奏的机会并不是太多,但是圆号的声域是如此宽广,在行家手里可以吹奏出最多四个八度,这意味着在管弦乐团里只有圆号手们可以互相形成八部合奏,把其它乐器都抛在脑后。要想知道这种合奏有多么美妙,去YouTube网站打入“亨德尔 弥赛亚 8 圆号”搜索一下。

没有人演奏圆号来街头卖艺,这种乐器对愚蠢没有耐心,对半调子没有同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即使你一直都无法完全征服它(例如我),圆号依然是一种非常出色的启蒙乐器。它教会你一些适用于人生其它方面的必要技能:谦虚、合作、领会到努力本身能够带来成就感。

贾斯伯·里斯是《每日邮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艺术记者,他是艺术评论网站theartdesk.com创始人之一,著有《我找到了我的圆号》
4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echo.chan 2012-6-6 10:57
I went through phases of boasting, then moping, about what turned out to be all too true.
我先后经历了几次得意期和失意期的交替,体会到圆号难学一点也不假
一次得意期和一次失意期吧?没有几次。要不那个then用得莫名其妙。而且,这个人肯定是有天赋的,有天赋的人经历一次就足以成长,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痛,反复经历。

When he or she joins an ensemble, the horn will have to do some heavy lifting 漏.
当圆号加入合奏时,它所负责的部份往往难度很高

Such is its prodigious range—up to four octaves in the right hands—that the horn is the only orchestral instrument whose players can club together, form an eight-part ensemble and leave everyone else out---抛到脑后,是忘记或者不考虑的意思.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06:07 , Processed in 1.58916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