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文艺 查看内容

[2012.06.01] 最好的乐器系列之三:电子管风琴

2012-6-5 11:20|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0515| 评论: 4|原作者: nayilus

摘要: 大问题系列:理查德·威廉姆斯把票投给了这种只要一架就可以重现整个乐团广度度的乐器
电子管风琴是最佳乐器

Hammond-Organ.jpg

大问题系列:理查德·威廉姆斯把票投给了这种只要一架就可以重现整个乐团广度度的乐器


From INTELLIGENT LIFE magazine, May/June 2012

电子管风琴发出的声音是那么的欢悦,那么的振奋,那么的富有人性,你很难相信这样的声响是出自于一个如此人工的音源。和其祖先教堂管风琴不同,电子管风琴没有巨大的风管,不依靠空气在管内振动发出声音。电子管风琴是大量零部件,包括无数挂钩和音轮的组合体。整架琴外观看上去就好像来自维多利亚时代客厅的一台红木家具,这提醒了我们其目标市场包括婚礼教堂和殡仪馆。但是在一位出色的演奏家手中,它能够发出定义“灵魂”一词的音色。

电子管风琴B3和C3型分别于1955年和1974年问世,那是流行音乐盛行的时代。这两种型号的琴几乎一模一样(其中一种略为结实一点)。当时正值乐团团长越来越不愿出钱聘请十几位小号手、长号手和萨克斯风手的时代,电子管风琴使得一个演奏者能够重现一个大乐团的广度,于是这种乐器很快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它可以给乐曲添色增韵,也可以独揽所有的风头,还能够让合奏充满热情。

它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声音,可以是低声细语,也可以是高声尖啸。整整一代皈依爵士乐的钢琴家们,包括吉米·史密斯,杰克·麦克达夫和吉米·麦克格里夫在哈勒姆、华兹和芝加哥南区的夜总会里把电子管风琴作为他们的主要乐器。之后,“布克T和MG”乐团在1962年凭借《绿洋葱》一曲将这种乐器推上了流行排行榜,该曲进而成为“摩德文化”的代表歌曲。大批追随者蜂拥而至。听听阿里萨·富兰克林六十年代经典歌曲中任何一首,你都可以在配乐里听到斯普那·欧德汉姆的电子管风琴声。在电子管风琴声的协助下,钢琴和管风琴交响辉映的音效得以实现,形成无数福音音乐的基础。

在我年轻时我曾在多个夜晚流连于各家夜总会,试图尽可能靠近舞台来近距离看看很多管风琴家插入他们的B3或C3的那台仪器——莱思丽扬声器。这台扬声器再次体现出家具制造者的艺术,通过在通风的内室里加入旋转的扩音器在乐声中加入颤音。乔治·费姆有一台,格拉汉姆·邦德、斯蒂夫·温伍德、组特·马尼各自也都有一台。整部电子管风琴的设置对于乐团管理员来说是一场噩梦(因为部件之杂),但是对听众来说则是一场美梦。现在电子管风琴有了便携数字版本,但是没有什么可以比上真家伙那种澎湃悲恸之声。

理查德·威廉姆斯是《卫报》的体育记者,也是《韵律制造人》报纸和《Time Out》杂志的前编辑。他写的书包括《长途电话:音乐散文》。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echo.chan 2012-6-6 10:36
文艺版真的太冷清了,我腹黑一下,给你提个意见
你每次翻译文艺版的,别忘记@一下N个人来点评

THE HAMMOND ORGAN IS THE BEST
电子管风琴是最佳乐器
按字面意思:哈蒙德风琴。查询哈蒙德是著名的品牌,可能这个名字足以代替“最好的电子管风琴”
鼓浪屿上有风琴管,当时被它的巨大无朋给震惊到了,一间房就放一架而已,可惜没听到效果


The Big Question: Richard Williams argues for a single instrument that can reproduce the amplitude of a big
大问题系列:理查德·威廉姆斯把票投给了这种只要一架就可以重现整个乐团广度度的乐器
big band ,1.big漏译;2.查询这个词组的意思就是“大型(爵士)乐团”
那个“广度度”也太萌了,你故意的吧?


整架琴外观看上去就好像来自维多利亚时代客厅的一红木家具

当时正值乐团团长越来越不愿出钱聘请十几位小号手、长号手和萨克斯风手的时代
能不能换成“那时,乐团团长越来越不愿.......?顺口一些。

which became the Mod anthem.
Mod anthem:摩德文化的代表曲---摩德一族的圣歌

什么是“摩德一族”?

摩德,即mod,是modernist(现代主义)的缩写,在时尚界这是一个专有称谓,特指上世纪60年代的英伦复古风格。摩登风的起源可以追溯到50年代,当时美国摇滚风盛行,塑造了一大批被称为泰迪男孩(Teddy Boys)的年轻人,此风传入英国后演变成摩德风,处于这场时尚风暴中央的人,便被称为“摩德一族”。

最早的摩德一族是中产以下平民的下一代,二战后成长起来的这批人,由于战后时局动荡、英国郊区生活乏味以及和父母代沟严重,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人格特质,生活越是压抑,他们越是热衷于表现自我,年纪轻轻就出去打工赚钱,为的是随心所欲买自己喜欢的服饰、去咖啡馆消磨时间、去自己喜欢的俱乐部谈天说地以及去舞厅狂欢。后来这种生活理念和精神追求不断被扩充和壮大,逐渐成为别具一格的纯英式摩登生活。
引用 nayilus 2012-6-7 02:59
echo.chan 发表于 2012-6-5 18:36
文艺版真的太冷清了,我腹黑一下,给你提个意见
你每次翻译文艺版的,别忘记@一下N个人来点评

我从来不@别人的……习惯问题吧。总觉每个人对文章兴趣不同,不愿硬拉人来不感兴趣的文章。

哈蒙德风琴和chan版说的一样,是太知名了,以至于代表一种产品,好像这叫Generic trademark
像Escalator,Videotape,Zipper本来都是商标。
在欧洲教堂听过管风琴演奏,按神父的话,它的声音就可以让你知道上帝的存在。
Hammond一般要小多了,其实也有译为双排电子琴的。

“广度度”……这个,不是我,是我的键盘无故卖萌。

后面都没问题,chan版还调出mod的出处,非常感谢啊。
引用 reader1 2012-7-9 22:45
echo.chan 发表于 2012-6-6 10:36
文艺版真的太冷清了,我腹黑一下,给你提个意见
你每次翻译文艺版的,别忘记@一下N个人来点评

当时正值乐团团长越来越不愿出钱聘请十几位小号手、长号手和萨克斯风手的时代
能不能换成“那时,乐团团长越来越不愿.......?顺口一些。

不错。
引用 reader1 2012-7-9 22:50
只要一架就可以重现一整个大乐团广度的乐器

只要一架乐器就可以重现整个大乐队气氛。

查看全部评论(4)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02:44 , Processed in 0.07957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