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中国 查看内容

[2012.04.21]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 有进步,不理想

2012-4-24 07:31|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4607| 评论: 5|原作者: 西米

摘要: 中国真的开始认真保护知识产权了吗?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

有进步,不理想

中国真的开始认真保护知识产权了吗?

奇怪的事情正在中国发生。几十年来,美国政界和商界人士对中国窃取知识产权(IP)的指责一直是家常便饭。但是,最近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却宣称:“在要求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公司现在大大多于外国公司……情况正在改善。”

中国真的开始认真保护知识产权了吗?确实,现在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中国那些极力扩展海外业务的公司正在大力投资于创新技术的发展和保护。去年,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和华为在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上占据了第二和第三位。在国内,中国公司的专利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诉讼都增加了百分之十以上。

虽然这些变化与政府鼓励专利注册的政策不无关系,但也是中国法制进步的结果。二十年以前,很多法官出自政工和军队干部,缺乏审理技术性案件的能力。随着法律教育的改进,这种状况已不那么普遍了,特别是在上海、北京和深圳这些城市。北方玫瑰律师事务所的贾斯丁罗斯指出,过去国内人经常会申请一些似是而非的专利,从而损害海外发明者的利益,现在,新的法律已经使这样做更困难了。

外国企业过去经常抱怨中国法院的偏向。欧盟商会的道格拉斯克拉克认为,这种抱怨有其道理,因为中国的司法体系并不是独立的。不过他说,目前比不公正对待外国人更大的问题是,一些省级地方法院偏袒本地企业,排斥非本地企业,不管是外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他认为,中国的高等法院必须采取措施克服这种偏向。

现在有一个案子可以检验高等法院是否会承担起这个责任。美国有一家开发风力叶轮操作软件的公司AMSC,正在与一家由过去的客户变为竞争者的中国公司华锐风电打官司。AMSC宣称,有确切证据(已经过欧洲有关当局证实)证明华锐损害了他们的知识产权,但华锐否认任何不当行为。海南省的一个法庭拒绝了AMSC提出的根据事实做出判决的要求,而坚持双方通过仲裁解决问题。AMSC本月已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

另一个案例也可能有助于揭示中国法律体系的现状。美国企业SI集团与它的中国竞争者国骏集团正在轮胎用化工原料问题上发生一系列法律纠纷。其中一个已变为法律行动。国骏刚刚对上海市政府属下一个机构提起诉讼,这个机构负责审核诉讼当事人的诉状。国骏认为这个机构把他们的商业机密泄露给了SI集团。国骏总经理科瑞.谢担心他的竞争对手可能会由于法律体系的偏袒而得益,因为SI是在上海从事经营的企业,而国骏是一个江苏企业。

另一个问题是,中国的损失赔偿通常很低(有人估计平均每案是三万美元左右),甚至不能补偿诉讼费用。但北京“创新工场”(一个从事创新公司培育和风险投资的企业)的本杰明.丘认为,这种状况也在改进。他举例说,今年早些时候,化工企业亚仕兰在诉讼获胜后获得了2200万人民币(350万美元)的赔偿。

不过,对创新者(不管是外国的还是当地的)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法律体系的不透明。法官通常不公布详细的裁决结果,即使公布也会拖延很久。这使人很难了解他们是怎样做出裁决的,他们是怎样处理证据的,以及某个法官是否称职。我们问丘先生,这种不透明性会造成多大影响。他说,他会把中国的创新公司的知识产权价值(与硅谷的类似公司相比)折扣33-50%。这确实算是个进步:十年以前,他会折扣掉80-90%。
7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migmig 2012-4-24 07:32
他会折扣掉80-90%。
折扣一般是名词吧,能当动词用吗?
引用 purpbony 2012-4-24 13:17
楼主翻译的很棒,学习了
引用 ziani 2012-4-24 22:34
引用 qlping2007 2012-4-28 09:35
翻译得真好,学习了~~


Last year ZTE and Huawei, which make telecoms gear, stood at numbers one and three in the tally of global patent applications.
去年,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和华为在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上占据了第二和第三位

第一和第三位?  【班门弄斧了,呵呵~~】
引用 幸福、_找不到 2012-5-13 23:00
学习了,刚来论坛,给点小建议供楼主参考:
1. 原译:在要求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公司现在大大多于外国公司
   试译:呼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公司比美国公司多得多
2.原译:中国公司的专利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诉讼都增加了百分之十以上
  试译:中国公司发起的有关专利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诉讼案的数目增加了百分之十以上

查看全部评论(5)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7 12:31 , Processed in 1.97751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