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博客 查看内容

[2012.04.16] 挑战名校

2012-4-17 15:15|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8622| 评论: 6|原作者: Wesyman

摘要: 精英主义与英国大学
精英主义与英国大学

挑战名校

Apr 16th 2012, 11:14 by A.G. | CAMBRIDGE

“飞溅,飞溅,飞溅,”Zeynab吟唱道,“浪花啊,你在冷冷的灰石间蹦碎!”在她与另一位穆斯林女孩评论1835年诗人丁尼生写给他过世的朋友亚瑟-哈勒姆的挽歌的同时,约十位老城区的青少年聚在教室里潦草地记下笔记。这天是复活节假期,但这些17岁的少年正坐在剑桥大学的大讲堂中,参加一个自愿性质的、旨在增加他们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为期4天的项目。

尽管只有7%的英国中小学生接受私立教育,剑桥大学41%的英国本科生来自私立学校。歧视不是直接的原因:私立学校的学生比公立学校的考试成绩要更好。剑桥大学的杰夫-帕克斯称,在大部分考生为18岁的大学入学考试“A-level”中,获得A或更高的青少年中有37%左右就读于私立学校。而且,这些学生更倾向于选择竞争最激烈的学府的高要求课程。

根据萨顿信托(一个寻求通过教育来增强社会流动性的机构)的研究报告,私立学校的学生更倾向于申请门槛高的大学。而且,即使国立学校的学生申请这些大学,他们能获得的指点也非常有限。他们当中许多人竞争过于热门的医学和法律专业,没有考虑申请盎格鲁撒克逊诗歌这类专业作为进入精英学府的手段。帕克斯认为,把以上因素列入考虑,几乎能准确预计剑桥大学招收的国立学生的数量。

Zeynab和她的同伴过去的三年都在科帕斯克里丝蒂学院学习。她说,他父亲一开始不情愿让她晚上离家学习,但当他意识到可能获得的机遇,他便打消了顾虑。这所学校与老城区通常是灰蒙蒙的环境相差甚远:少年们在学院新建的哥特式食堂里就餐,用的是威廉-莫里斯的盘子,墙上挂着前任校长的肖像。白天他们补习学校的科目,还能学到申请大学的好技巧。也可以得到前几届的本科生学长的现场指点。

Zeynab对于她的专业的热情显而易见:她和她搭档不停地打断对方,分享阅读诗歌的更深感悟。索菲-里德,该学院英语系的外联人员,开玩笑让她们不要再谈论丁尼生了。随后,女孩们向索菲请教应该如何改进她们的介绍陈述。

鼓励像Zeynab这样的学生上大学对于联合政府的信誉来说至关重要。2010年12月国会投票允许大学把一年的学费提高到9000英镑(14500美元),直接背离了自由民主党在大选前做出的承诺。从9月份开始大多数英国大学将提高收费。政府急于保证该费用不至于阻碍贫困家庭的青少年接受高等教育,强迫大学提供奖学金和公费名额。目前,几乎没有宝贵的证据证明该计划有所成效。但激励弱势学生的复活节和暑期学校与旨在提高贫困社区教育的Teach First组织合作办学(如本文的例子),看来倒是卓有成效。半数参加剑桥大学社区学校的学生将继续申请该大学,并且有四分之一的申请者成功录取。
1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4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Hsuanyuen 2012-4-17 23:03
好!
引用 nicola318 2012-4-19 21:13
私立与公立的差别,也许不单单是这个方面,但是通过本文,可以了解到私立的优势在于未来的投资~
引用 xjding 2012-4-20 22:12
scholarships and bursaries
探讨:奖学金和助学金

助学金(bursary):在英国,bursary指的是助学金,一般来自发展中国家,或其他能拿出经济证明家庭状况不大理想者,都可以申请。而scholarship则是真正的奖学金,需要学术成绩优异,加上本身是有开设xx scholarship给予中国学生的,才能申请。(来自百度百科)
引用 Anthony07 2012-4-20 22:52
进来学习一下  译得不错!
引用 松涛听雪 2012-4-21 12:00
楼主,这句‘Direct discrimination is not to blame ’翻译成‘歧视不是直接的原因’理解不了,从上下文看没感觉有歧视之类的,我理解能力有限,楼主能解释下么?学习了,谢谢楼主。
引用 Wesyman 2012-4-21 13:00
松涛听雪 发表于 2012-4-21 12:00
楼主,这句‘Direct discrimination is not to blame ’翻译成‘歧视不是直接的原因’理解不了,从上下文看 ...

Good question. 这里的“歧视”就是指“歧视公立学校的学生”。英国和我们国情不太一样的,英国的教育比较精英化,而公立学校因为是免费教育等原因,教学比较松散,生源也多是工人阶级以及弱势群体。例如本文的Zeynab就是就读于公立学校,是阿拉伯语的名字,原文也提到“她和另一位穆斯林女孩...”,可见她来自的不是英国这个排外的国家的主流群体。文中的"gritty surroundings"也指出了他们家庭的周边环境不太优美,应该就是后文的所谓“贫困社区”。因此这个“歧视”的问题其实是贯穿全文的

查看全部评论(6)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23:51 , Processed in 0.17347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