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2.03.31]蜜蜂和杀虫剂

2012-4-3 08:37|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6951| 评论: 5|原作者: veep

摘要: 证据逐步表明,即使小心地使用普通杀虫剂,也会对蜜蜂构成危害
蜜蜂和杀虫剂

慢性毒药

证据逐步表明,即使小心地使用普通杀虫剂,也会对蜜蜂构成危害

[attach]44189[/attach]

Mar 31st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2006年冬,美国养蜂人注意到奇怪的现象,它们的蜜蜂成批死掉,原因不明。几个月后,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欧洲同行的报告上。困惑的科学家们给这个现象贴上了“蜂群衰竭失调”(CCD)的标签。自那时起,为揭开CCD的面纱,人们不知道多少次抹去额头的汗水。

蜜蜂之死不仅令养蜂家头痛。蜜蜂给世界上的很多庄稼授粉,仅在美国,这种服务每年价值150亿美元。尽管对蜜蜂数量下降的原因提出了形形色色的理论,如气候变化、栖息地遭破坏、麻痹病毒、霉菌感染,甚至还有寄生虫肆虐。但其中一个主导观点是蜜蜂正在遭受新烟碱的侵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人们引入这种杀虫剂,它对昆虫有毒,但对哺乳动物的毒性较小,使用范围广泛。

本期科学杂志刊登的两篇论文证实了这种观点。第一篇出自英国斯特林大学Penelope Whitehorn 和 David Goulson 指导的团队,他们检验了这些杀虫剂给大黄蜂带来的影响,大黄蜂和蜜蜂的关系密切。和同宗的蜜蜂比起来,对大黄蜂的研究要少一些。但它们给很多可食作物传粉,如草莓、树莓和红花菜豆。

两位研究人员和同事们在实验室饲养了七十五个大黄蜂蜂群。他们用受污染的花粉、糖水将一些蜂群暴露在高剂量吡虫啉(一种新烟碱杀虫剂)的环境里,一些蜂群暴露在低剂量(高剂量的一半)杀虫剂的环境里,或者不加一点杀虫剂。接着经过两周的处理,把这些蜂群放在室外六周,观察蜂的行动。

使用吡虫啉的蜂群,无论剂量大小,Whitehorn博士把“亚致死量”用在她的蜜蜂上,换句话说,不足以彻底杀死昆虫。杀虫剂生产厂家和管理他们的机构意识到蜜蜂对食品生产的重要性,新产品要经过检测,保证它们不会对有益的昆虫造成致命伤害。但Whitehorn博士发现即使非致命性杀虫剂也会对蜜蜂有害。受到高剂量和低剂量杀虫剂影响的蜂群和没有受杀虫剂影响的同类比起来长得要慢。体重平均降低8-12%。

最重要的是,杀虫剂强烈地影响到春季筑造新巢所需的蚁后的生产。(和蜜蜂不同,大黄蜂蜂群在冬天不能存活,它们必须由冬眠的蚁后重建)。未受杀虫剂影响的蜂群产生13.7个蚁后。受低剂量影响的蜂群产生两个,受高剂量杀虫剂影响的蜂群产生1.4个。令人忧心的是,即便受高剂量杀虫剂影响的蜂群可能要比它们在野外的同伴受到的危害低一些。研究人员指出另一个英国研究项目发现成熟作物里的吡虫啉含量要比研究人员提供的食物里的吡虫啉含量高七倍。

Whitehorn的论文没有说明杀虫剂实施破坏的方法。由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位于阿维尼翁 )的Mickaël Henry带队实施的第二项研究可能这个事情带来曙光。先前实验室工作表明亚致死剂量的新烟碱会损害蜜蜂的记忆、它们的觅食能力和它们返回蜂群的能力,受此启发,Henry博士决定在野外做一些测试。

为此,他和同事们将微型无线电广播发射机系在工蜂的胸前。在工蜂觅食返回的途中,会在蜂群里触发探测器。给一些蜂群用一定剂量的阿克泰(一种新烟碱 ),其他的则不用,Henry博士发现用药的不能返巢的蜜蜂数量是没有用药的两倍。所以数学模型更容易的显示出一个蜂群的瓦解。

蜂群俱乐部

此外,如果没有单独做这些工作,这会是一个起作用的因素 。很多研究人员相信“蜂群衰竭失调”涵盖了很多问题,可以列出很多原因。但是新烟碱在最近的研究和这两项工作中做给出了解释,它是在没有外部因素的作用下削弱蜂群的一个原因。以下原因也可以被视为蜂群杀手如寄生虫肆虐、霉菌感染,或者导致蜂群健康降低的其他事情。今年早些时候自然科学杂志刊登的一篇论文说小剂量的新烟碱削弱蜜蜂对小孢子虫(一种普通的真菌寄生虫 )的抵抗力。

包括法国、德国和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限制了新盐碱的使用,他们担心这种杀虫剂会给蜜蜂造成影响。这有助于其他地方考虑是否要在将来在模拟自然环境的条件和以上两个试验的条件尽可能接近的条件下更多的实际试验。试验受实验室的约束,并且为了能知道多大剂量才能杀死蜜蜂,花费可能要比当前昂贵。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杀虫剂对蜜蜂的损害是慢性的,所以这个钱值得花。


感谢译者 veep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6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lk36lk11 2012-4-4 08:20
蜜蜂种群的衰减将严重影响显花植物的传粉过程,人类最终受害。
引用 hongfuhe123 2012-4-6 13:18
音频放错了
引用 馬妍潔同學 2012-4-6 19:52
....這....MP3是當背景音樂了吧...
引用 xjding 2012-4-7 22:14
rape crops
========
油菜作物

Moreover, even if it did not do so alone, it could be a contributing factor.
========
探讨:而即使无法成功返回蜂巢并非引起蜂群瓦解的唯一因素,至少也是个中原因之一。
引用 wanwanaiwanwan 2012-4-8 09:41
gaining 8-12% less weight on average.应该是“增长少8-12%的平均体重”吧

查看全部评论(5)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5:01 , Processed in 1.13949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