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赏析 查看内容

[2012.02.18] 暗流汹涌

2012-3-15 12:11|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4021| 评论: 0|原作者: Medea

摘要: 共产党权力交接形势云山雾罩
中国的太子党

暗流汹涌


共产党权力交接形势云山雾罩

Feb 18th 2012 | BEIJING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本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赴美国访问。在访美期间,这位中国未来的领导人平静地按照助手的剧本行事,用魅力征服了美方接待者,却依旧深藏不漏(见Lexington版)。然而在国内,中国共产党为下半年领导层大洗牌所做的计划似乎已经初现乱象。

今年秋季,中共中央的党代会即将召开(每五年一届)。毫无疑问,习近平届时将从胡锦涛手中接过主席职务。与此相反,另一位期望进入高层的政治家薄熙来(见上图)则前途堪忧。2月6日,薄熙来曾经的得力干将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请求庇护,在领事馆逗留一天后离开,被中国安全官员控制。人们相信这些官员已把王立军押往北京。

外界对王立军从重庆驱车340公里(210英里)到成都的原因知之甚少。重庆市是一个直辖市,面积可与一省匹敌。素有温文尔雅、一心为民之名的薄熙来任重庆市市委书记,阴沉冷峻的王立军则任副市长。大多数分析家认为,5天前王立军被免去公安局长职务,说明两人之间出现了龃龉。对此,有种广为流传的解释是:王立军(据传言)正因涉嫌腐败而被调查,所以薄熙来想与王立军保持距离。

直到目前为止,薄熙来处变不惊。2月11日,他和一群高官一起按计划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及随行官员举行了会晤。但是万一王立军为了自保,声称受到迫害并控告薄熙来,或最终被证实愧对“超级英雄警察”这个公众形象,此事就造成重大的政治后果。

薄熙来曾任中国商务部部长,是位颇具魅力的中国高官。直至上周前,人们都认为今年秋季他极有可能获得晋升,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如果他未能成功上任,将会严重打击两个极具影响力的政治阵营:一个阵营由新老左派组成。“老左派"悲叹毛泽东主义的逝去,“新左派”则试图恢复毛泽东制定的部分有益于劳动者的政策。该阵营将重庆模式称颂为治理国家的正确典范,并对薄熙来在社会住房保障项目和流动人口教育医保事业上投入大量资金十分崇敬。老左派中意薄熙来复兴“红色文化”的努力,包括唱红歌和重拳出击打黑反腐(由王立军牵头主管)。

另一个阵营分歧较大,由“红二代”(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组成;他们还有一个更有贬义色彩的称谓:“太子党”。薄熙来就是一位最杰出、最有领导气质的“太子党”;习近平也是一位“太子党”,不过薄熙来的问题不太可能影响到他。美国一家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李侃如称,中国高层领导可能并不乐意看到薄熙来哗众取宠,所以想对他严加管束。

中国自由派认为,薄熙来在打黑行动中践踏法律程序,在唱红歌活动中让人们想起了毛泽东时代令人胆寒的极权主义,所以正在为薄熙来的困境弹冠相庆。不过,党中央领导害怕外界对红二代执政的权利提出更广泛的质疑,也不愿激起骚动,所以不得不对此事如履薄冰:薄熙来在重庆广受欢迎,在广大地区的城市贫民心中也颇具威望,而尽管老左派的拥趸——国企下岗职工分散在许多城市里,却一直紧紧团结在他们周围;此外,中国国内左翼网站把王立军事件描述为某些“背信弃义的官员”针对薄熙来和王立军的攻击,并正在对此事进行强烈抨击。

还有另外一个理由足以让中国领导人掩盖分歧。十年前的那次换届,是共产党统治中国以来首次有秩序的权力交接。党想向世界证明十年一度的权力交接已成为常规,因而草草将王立军仓皇遁入使馆的奇怪行为定性成一起“孤立的”事件。美国方面对其在王立军逗留领事馆期间获悉的情况三缄其口,无疑让中国官员松了口气。

感谢译者 Medea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8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8:07 , Processed in 1.1228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