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文艺 查看内容

[2012.02.25] 抹去自我的大师

2012-3-1 11:27|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6022| 评论: 4|原作者: medea

摘要: 一位美国摄影师前所未有地展现自己
辛迪.谢尔曼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展览


抹去自我的大师



一位美国摄影师前所未有地展现自己


Feb 25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Tweet



如此贴近 却没有自我的烙印


艺术家辛迪.谢尔曼让人难以参透。她的作品不带自传性质,她的容颜却因这些自拍照广为人知;它们探寻人类最真实的情感,探寻人类最普遍的伪饰,却从不暴露真实的自我;它们被收藏家追捧,也被批评家称颂。


从这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回顾展,人们能看出58岁的谢尔曼身为自己的模特,却非自己的缪斯。她的工作室在曼哈顿一幢建筑的九楼,墙上钉着从杂志剪下或者用电脑印出的图片,图中人摆着被她称作“荒谬”的姿势:名媛身着舞会的华裳做着早点;女伶裸裎入镜,仅以定制手袋和廉价珠宝蔽身。她把自己的道具摆在橱柜上,整理得井井有条:七彩斑斓的假发,假鼻子,假胸,还有一些奇怪的衣服。橱柜的抽屉里,一个橙色的塑料匣子盛着大量化妆品;橱柜旁边的一块大手写板则用来给作品做后期数码处理。在这里,谢尔曼女士幻化成照片里那些令人心醉的人儿。


为什么这位摄影家的大部分作品里都是她自己?羞涩是个原因。自己乔装打扮可以随心所欲,雇人办事可能麻烦得多。她也一度尝试使用模特,结果发现自己厌恶此事。谢尔曼乐于独立工作,独自做事,也曾拍摄过自己不存于斯的照片。这些照片吸引着她的铁杆拥趸,但却没有其它作品里的那个“活物”。收藏家就是为了看她,才会买她的照片,所以这类照片并不畅销。去年,1981年的《插页》(Centrefold)系列中的一张照片(见上图)拍出了390万美元,成为当时照片拍卖的一项纪录。这让她为收藏者看她入镜的执念震惊,学着男人的声音开玩笑说:“面具后面的是她吗?是她我才买这相片儿!”


许多男同侪都跳槽去了大画廊,谢尔曼却对老东家——纽约的Metro Pictures从一而终。1979年,她在该画廊举行了第一次个人作品展;1984年,又在欧洲的Sprüth Magers画廊举行了个人展。两家画廊都未曾给她压力,让她按自己的步调行事,所以她不会粗制滥造,也不做无益的重复。


谢尔曼凭借《无题电影剧照》(Untitled Film Stills)系列闯进艺术世界。这组作品摄于20世纪70年代末,包含69张黑白照片。她在其中扮演五六十年代年的电影角色。这套虚构的照片大出风头,一炮而红。它对媒体文化的探索,让大众艺术跳出了让人喜闻乐见的消费主义框框,走上了更有意义的道路。它对女性刻板角色的讽刺也带着微妙的女权主义色彩——微妙得让一位女权主义艺术史学家建议给作品加上说明,让讽刺变得明显些。


谢尔曼作品的一大特色是含糊。人们很难确定她和这些角色的关系,而这些角色本身也很难定义。在《插页》系列中,谢尔曼用俯瞰的角度拍摄了12张彩色照片。她像在害怕,又像在沉思,还在这两种感觉外敷了一层焦虑,让人很难确定真实情感。


《小丑》(Clowns)系列是谢尔曼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摄于2003~2004年。曾管理MoMA展览的Eva Respini说,小丑是谢尔曼的“替身”。在一张照片里,小丑戴着假脸蛋和假鼻子,脸上的妆浓墨重彩,身上的夹克绣着“Cindy”。谢尔曼就常常这样把自己掩藏起来,让人无从辨认,在有点“自画像”性质的照片里也不例外。


当然,看完这些照片,你会发现她在岁月里优雅地老去,在幻境里却无比迷人,甚是有趣。2007年,法国《时尚》杂志委托她拍摄一组六张照片,化身为一位身着Balenciaga的中年“潮人”,让人想起《名流》(The Socialites)系列。在《名流》中,她扮演一些疑心已成箧中弃扇的年长妇女。她们面对年华老去的姿态庄严,说明她观察人能做到感同身受,鞭辟入里。


谢尔曼自导自演,拍摄了许多照片,潜心钻研表现西方女性(有时是男性)的方法。回想20世纪70年代,她刚刚踏上这条艺术道路,很少有人能想到她竟能用描绘自己的办法创造这么多引人瞩目的作品。她也像个乐于仔细刻画小角色的性格演员,不但对别人观察入微,塑造角色的功夫也是炉火纯青。

感谢译者 Medea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5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Medea 2012-3-1 10:29
本帖最后由 Medea 于 2012-3-1 22:53 编辑

辛迪.谢尔曼





(以下均为各系列中的节选)

给《时尚》拍的《无题》



《小丑》



《无题电影剧照》





戏仿古典画作





《名流》



引用 jshanqi 2012-3-1 16:22
引用 Medea 2012-3-1 23:04
看不到的链接已替换,现在能看到了^_^
引用 li.pengshi 2012-3-10 22:48

查看全部评论(4)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07:18 , Processed in 2.62417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