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2.02.11] 关于斑马的常识

2012-2-16 08:11| 发布者: rhineyuan| 查看: 4909| 评论: 2|原作者: hades1clack

摘要: 斑马的条纹仅仅是一种精心驱虫模式?
斑马为什么有条纹


斑马的条纹仅仅是一种精心驱虫模式?


Feb 11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想象一下对于苍蝇来说这像什么

“斑马为什么有条纹?”这句话听起来就像鲁德亚德·吉普林的“就是这样”故事的标题。但遗憾的是,情况并非如此,所以这个问题反而留给了动物学家们,但是他们穷尽想象也没有想出来。有些人认为这是伪装(查尔斯·达尔文极度鄙视这一观点,并指出斑马生活在开阔的地方而不是有着茂密植被的地方,在那种地方,他们的斑纹可以打碎他们的轮廓。)其他人认为这是展示他们个体健壮的一种方式。不规则的条纹会让潜在的配偶知道有人没有达到标准。一位研究人员提出,斑马条纹是就像人的面孔,使他们能够认出对方,因为每个动物都有一个独特的条纹印记。其他人甚至推测掠食者看到一群条纹驰骋而过,会觉得头晕。

然而,有另一个想法认为条纹是一种形势复杂的驱虫模式。这个观点是在1980s设想出来的,但是却从来都未被证实。现在,一队由在布达佩斯的厄特沃什大学的加伯·霍瓦斯 带领的研究者团队发表在《生物实验期刊》上说,他们认为自己已经做出证明。

最初,科学家认为条纹是为了抵制采采蝇。这种昆虫会携带昏睡病毒,对人类和有蹄类动物都是灾祸。然而采采蝇并不是斑马的唯一敌害,因为他们在匈牙利的牧场上很少出现。霍瓦斯博士转而去研究同样令人讨厌的一种昆虫:马蝇。

同样的,马蝇也传播疾病。他们也会不停的叮咬,这使得那些食草动物们没法安心的吃草。实际上,最近的研究显示那些马蝇攻击马和牛并且减轻他们的体重和产奶量。这项研究同时也表明马蝇更喜欢叮咬黑马而不是白马。这个事实使霍瓦斯博士很想知道他们对于有条纹的马——也就是斑马——会有什么反应。

现实中很难在斑马身上进行这项实验。他们会一直甩着他们的尾巴四处溜达。因此研究小组用无生命物品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的一些被涂上单一的深色调或者浅色调,同时另一些被涂上各种间距宽度的条纹。有一些是装着色拉油的塑料盘(这样能诱捕到所有落到上面的昆虫),一些是涂着胶水的板,而一些是斑马的真实模型。他们把这些实验对象放到一个马蝇滋生的地方并且计算那些他们用陷阱捉到的马蝇。

他们第一个发现就是条纹比起那些纯色单一的颜色更不易吸引马蝇的注意。但最有意思的是他们也发现最不易吸引马蝇注意的条纹的类型正是和在斑马皮毛上的条纹宽度一致的那些条纹。因此,似乎马蝇果真排斥斑马身上的这种条纹。

实际上到底为什么这样还不清楚,但是霍瓦特博士认为这和马蝇看到极化光线的能力有关,那是利用一种对影像的水平和垂直的感觉。都知道马蝇偏爱横向波动的光,也许,斑马身上的大部分的竖直条纹迷惑了马蝇的小脑袋,因此它们就不再去看斑马。

然而另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为什么其他种类的动物没有进化出这种优雅的对蝇类的防护模式,以及如果他们进化成这样会有什么后果。例如如果人类有着黑白相间的条纹,那么当不同种族见面时,族间暴力也许不这么恶劣。也许基普林会思考这个?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感谢译者 hades1clack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5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loraxhh 2012-2-15 23:06
很好哇~
引用 栖霞山山神 2012-2-18 21:33
读小学时就非常怀疑课本里的说法(斑马的纹理是一种对付掠食动物的伪装——现在才知道达尔文也很鄙视之),现在总算找到了更让我接受的说法了,哈哈,太好了!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12:54 , Processed in 1.37983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