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1.10.01] 布鲁塞尔刮来的暴风雪

2011-10-7 07:42|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283| 评论: 1|原作者: wldk

摘要: 托宾税和审计改革
托宾税和审计改革

布鲁塞尔刮来的暴风雪


欧盟委员会忙碌起来了

Oct 1st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我做的每次金融交易,都是为了你。

【注:改编自《罗宾汉》电影主题曲:Bryan Adams - 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
配图为电影《罗宾汉》剧照】

欧洲人偶尔也可以振奋自己。欧盟委员会这周提出了两项行动方案,一个是改进审计行业,另一个是对金融交易收税。前者对如何更好的保护投资者提出严重疑问,后者则严重质疑政策制定者当前脑子里在想什么。

先说审计。欧盟董事会泄露的一个提案显示,执行理事Michel Barnier认为行业需要自顶向下的改革。提案的构想是强制客户经常性的变更审计公司,这样缺乏远见的会计师和老板们不会过得太惬意(虽然这样是否有效证据不足)。它也想让两家审计公司在审计一些特别重要的公司账户时能够合力而为。

但是到目前为止,泄露的草案中最激进的提议是禁止审计公司提供非审计服务。在美国,能源交易公司安然的倒掉直接导致萨班斯-奥克斯利金融改革法案的通过。法案禁止向审计客户提供非审计服务。在欧盟的一些行政辖区内,向客户同时出售审计和(比如说)咨询服务仍然被允许。被泄露的Barnier的提案不单会走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老路——禁止这样的同时服务——它也将促使纯审计业务公司的产生。

这将给“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商业模式带来巨大改变: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和毕马威。这些公司其实是公司的网络,而不是一个个单一的全球实体。近几年他们都见证了咨询业务的强健增长,对他们中的大多数而言,此业务贡献了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在2011年5月结束的这个财年中,德勤的咨询业务增长了14.9%,而与之相比审计业务只增长了4.7%。强制剥离出纯审计业务公司,将会使得一个令人激动的成长型业务与一个发展缓慢但至关重要的业务分开,至少是在欧洲内会是如此。

Barnier的提议仍在起草阶段,在11月的正式揭幕之前可能会有变数。在那之后,欧盟部长理事会以及欧盟议会可能会试图修改提案。但无论如何,对于审计人员并没有在公共市场有效履行他们必要职责的担心,欧盟委员值得赞许。

从轻度伟大到…


然而对于委员会的另一个大创意,要找到赞许的声音就没那么容易了。九月二十八日,委员会正式的提出金融交易税(FTT),或者称为托宾税——以James Tobin命名,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曾为1972年的货币市场提出类似的策略——也被希望用这项收入达成援助目的的人称为罗宾汉税。

如果被采纳,这项税收将从2014年的一月起开始执行:所有涉及基于欧盟金融机构的证券交易都将被收取0.1%的税,并且收取所有场外交易的衍生产品名义本金值的0.01%。税收也有一些豁免,包括主要股票和债券的发行、即期外汇交易以及涉及中央结算所的交易。零售型商品例如抵押贷款也属于被豁免的。但是委员会认为此项提案仍会俘获欧洲所有交易的85%,给欧盟和各国的国库创收预计550亿欧元(750亿美元)。

此计划的一大问题在于应纳税的交易很可能会迁移到欧盟之外进行。虽然这一提案是委员会试图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协议的第一步,但是目前国际社会对此提案没有可察觉的全面热情。而委员会自己的数据——一定程度上基于1984-1991年金融交易税在瑞典不愉快的实验——显示衍生产品交易员可以最多将90%的业务移到非收税区域。

这一事实使得作为欧洲主要的金融中心的英国没有动机去实行这一计划(这一计划需要全票支持)。确实,欧元区部长们也说过他们会各自为营的推行金融交易税,如果不能得到欧盟一致同意——这也就意味着伦敦可能会得到从法兰克福和巴黎等地的转移过去的额外交易,如果英国否决这一构想。

顽固派可能对此并无顾虑。他们解释说过去三年内政府帮助金融机构摆脱困境付出了代价,金融交易税是获得补偿的公平方式。他们也相信,如果这一税收赶走了“高频交易员”——那些超快的自动化交易员,他们的利润率极其微弱——也不会有什么大损失。但这里的假设是金融交易税不会直接转嫁给终端客户——或者通过直接受影响的机构、或者由于流动性下降导致的买卖差价的变大。委员会自己的评估显示金融交易税可能会使得欧盟的长期GDP降低0.5%到1.8%。在经济脆弱的年代,这种提案看起来很奇怪。

 
 
感谢译者 wldk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JamesEco 2011-10-10 02:42
我做的每次金融交易,都是为了你。 interesting illustrator . it reveals that EU is just relentlessly collecting money.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7 02:42 , Processed in 0.86774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