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国际 查看内容

[2011.08.20] 返璞归真

2011-8-19 18:17|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9496| 评论: 14|原作者: xb3031

摘要: 黑胶唱片的复兴返璞归真真奇怪,对唱片的渴望非常普遍Aug 20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很多西方国家,无论其唱片市场是否健康发展,他们的一个共同趋势都很明显:唱片都是黑色的。去年,黑胶唱片的销量在英 ...
黑胶唱片的复兴

返璞归真


真奇怪,对唱片的渴望非常普遍


Aug 20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很多西方国家,无论其唱片市场是否健康发展,他们的一个共同趋势都很明显:唱片又开始盛行。去年,黑胶唱片的销量在英国和德国纷纷上涨。美国,唱片销量比去年上升了39%(见图表)。西班牙,唱片销量从2005年的16000上升到2010年的104000,该增长的基数很低,但是西班牙市场曾严重受挫,因此任何媒体销量的增长都是值得注意的。

这是黑胶唱片的第二次复兴。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出现的第一次复兴,主要是由蹦迪音乐促发的。伊比沙岛的青少年们购买工艺唱盘机,梦想在成为摇滚音乐演奏者(DJ)。但是成为DJ是非常困难的,而且还需要携带很多沉重的板条箱。很多人现在选择使用笔记本电脑和记忆棒。

目前,最热情的唱片狂热者基本上是摇滚乐的追随者。研究公司尼尔森(Nielsen)的Chris Muratore说,美国今年超过一半的畅销唱片专辑是由Bon Iver和Fleet Foxes等独唱乐队发行的。去年最畅销的新唱片专辑是拱廊之火(Arcade Fire)乐团的《郊外》,销售的大部分其他唱片则是古典专辑的再版物。那些出生在婴儿潮的特殊一代,20年前曾被说服用他们的黑胶唱片换取激光唱片,而现在他们再次购买黑胶唱片。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旧金山黑胶唱片工厂——唱片出版社(Record Pressing)的Oliver Goss说,黑胶唱片是便利与唯美的结合。很多黑胶唱片带有从网络下载专辑时的代码,使得唱片比光盘要更加便利,而且,唱片的狂热者们喜欢拥有比较大比较沉的东西。有些人认为,实际上有一半销售的唱片不应该用来播放音乐。

黑胶唱片本身卓越的特性也是一个原因。“唱片要比下载更加棒。”英国一年一度唱片店日的发言人Steve Redmond解释说。人们经常购买盗版光盘,而且日本进口商品中包含音乐,但是没有人能够得到。现在几乎任何渠道都可以获得免费的音乐,从Spotify的音乐流媒体到私人网站。音乐狂热者还需要一些其他的方式来炫耀,限量版12英寸半透明的蓝色唱片恰恰能满足音乐狂热者们的要求。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International


注释:

vinyl & LPs & Records

        1887年,美籍德国人爱米尔•贝利纳(Emile Berliner)设计出一种供留声机使用的薄形录音圆盘,取代了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on)在十年前发明的管状录音圆筒而风行于世,从此诞生了“唱片”这个名副其实的称呼。
        黑胶唱片一般称为LP,其实LP只是黑胶唱片的一种记录格式,并非指黑胶唱片。黑胶唱片正确的称呼是Vinyl (乙烯基),这是各种规格唱片的总称。Wax 是黑胶唱片发展早期的一种称呼,因为早期压制黑胶唱片的母盘是用蜡膜刻成,但现在已很少有人这样称。Records也是黑胶唱片的一种习惯称呼。
        黑胶唱片使用的材料主要是Vinyl (乙烯基),颜色通常为黑色,不过也有彩色,透明无色的制作。黑胶唱片对音质影响最大的是转速,常规转速为78rpm(SP:Standard-Playing)、45rpm(EP:Extended Playing)和33.3rpm(LP:Long-Playing)。常规尺寸为7inch、10inch和12inch;厚度为0.8mm至2.2mm;重量为80g至220g。
        唱片的制作过程也如同黑胶唱片本身一样充满质感。制作最重要的,就是唱片刻纹设备。唱片刻刀将依造音乐的频响而向漆胶刻下唱片纹。刻完以后,漆胶得用温和的清洁液以及蒸溜水,来清除纹间的尘埃与肮脏物。过后漆胶将浸入氯化液体。漆胶此时给喷射上一层银化液体,或称硝酸银,此举是为了使胶片通电。其后,它再浸入硫酸钠液体之中,将它电渡上一层厚厚的钠。沉淀后的钠,然后慢慢将之取出,形成金属主片,金属主片后用化工印出金属母片,此时的金属母片,纹中会有许多尖角,唱起来会有炒豆声,为了将它们给磨平,一支唱压奇重的唱针就得从头到尾刮一回,刮到壁纹平坦,无杂声为止。母片此时再镀上钠而做成压印片,这张金属母片可以电镀无数次,用以生产无数的唱片压印片。这张压印片就是拿来生产唱片用的了。
        唱片压制工艺有两种:一是压纹法,将已压制定形的塑料薄片加温软化,送入模板下施压定型。此压制工艺大多用于薄膜唱片的生产,薄膜唱片的确非常薄,片厚仅在0.15-0.5毫米。因片基薄而软,记录讯号品质不高,多用于语音和一些要求不高的流行歌曲使用,价格很便宜。在高保真时代的今天薄膜唱片早已消声若迹。第二是塑纹法,把已热熔的乙烯基注于母模腔内再施加压力定型,这是密纹唱片压制标准工艺。


Bon Iver
        Bon Iver是美国独立民谣歌手、作曲家Justin Vernon最近所创立的团名以及他到目前为止最受人注目的计划之一,有许多人会以为Bon Iver就是Justin Vernon的艺名,其实不然,这是一个团名。而Bon Iver现在也包含了Mike Noyce和Sean Carey两名团员。
        Bon Iver这名字是取自于法文bon hiver的谐音,意思是美好的冬天,而团名也揭露出了该团音乐的性质,静谧寒冷又哀伤。首脑Justin Vernon在2008年独立发行了Bon Iver乐团首张专辑,For Emma, Forever Ago,大部分的歌都是在Justin Vernon居住在威斯康辛州的深山独自居住三个月时所录下来的。
        出处: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Bon_Iver


Fleet Foxes
        Fleet Foxes是来自美国西雅图的五人乐队,出身于著名厂牌Sub Pop,有着柔软和谐的声音。将教堂音乐,民谣和摇滚结合在一起,犹如唱着赞美诗。
        Fleet Foxes对Rock和Folk都有着很强的理解力,但是他们并不是在重复一段历史,而是重新创造一种失去的声音。在他们的音乐形式中你可以发现出Appalachian民间音乐, 古典摇滚乐, 美国乡村, 甚至南加利福尼亚的流行音乐,如果说他们的音乐和谁有所相像的话,那么Modest Mouse, Built to Spill和the Shins的影子应该不少。他们的音乐有强烈的美国城市特色,你可以想象这张他们的音乐是在奥斯汀,芝加哥或者布鲁克林的某个地方创造出来。
        出处: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087036.htm

Arcade Fire:拱廊之火(摇滚乐队)
        Arcade Fire是一支独立摇滚乐队,来自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乐队的主创成员是Win Butler和Régine Chassagne,他们是一对夫妻。乐队演奏的主要乐器有吉他、贝司和鼓,除此之外还有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木琴、钟琴、键盘、圆号、手风琴、竖琴、曼陀林和手摇风琴。乐队在巡演中会带上几乎所有的乐器,然后由多面手的乐队成员们在整场演出中交替演奏。
        拱廊之火乐队赢得了诸多奖项,包括2008年流星音乐奖的最佳国际专辑奖和2008年朱诺音乐奖的年度另类专辑奖。乐队在2005年和2008年因专辑《葬礼》(Funeral)和《霓虹圣经》(Neon Bible)同获格莱美音乐奖的最佳另类音乐专辑奖提名。而他们于2010年发行的新专辑《郊区》(The Suburbs),更是得到了评论界的称赞及第53届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奖。
        出处: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5214551.htm


Spotify
        Spotify,它是一款革命性的、具有强大用户向心力的、改变下载试听习惯的一款音乐试听软件。其首次将P2P这一让全世界内容制造者深恶痛绝的技术合法化,用插播广告的形式(包括声音和图片)获得商业平衡。
        Spotify是由uTorrent创始人Ludvig Strigeus参与开发的p2p音乐播放软件,上面的音乐都获得了包括百代等唱片公司的合法授权。最值得关注的是它已经得到了华纳音乐、索尼、百代等全球几大唱片公司的支持,其所提供的音乐都是正版的,不过Spotify只提供在线收听,不能下载音乐。这款软件除了可以在电脑上使用外,也可以在手机上使用。目前最流行的媒体播放器ipod,使用的是付费下载模式,与其相比Spotify操作流畅、使用方式更加简便,可选择曲目也多出不少,最重要的是:Spotify是免费的。如此一来,这种不用花钱又不存在法律和道德风险的网络音乐传播方式,自然大受欢迎。
        出处: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312452.htm


 
 
感谢译者 xb3031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ideaismoney 2011-8-19 16:02
引用 Somers 2011-8-19 18:17
ONE common trend in many Western countries, regardless of the health of their recorded-music markets, is clear: vinyl is back.
原译:很多西方国家,无论其唱片市场是否健康发展,他们的一个共同趋势都很明显:唱片都是黑色的。
back,黑色
引用 xb3031 2011-8-19 18:36
回复 Somers 的帖子

不找借口,就地认错,太丢人了~~谢谢超级版主!!
引用 昔元 2011-8-19 19:01
回复 xb3031 的帖子

总觉得"唱片开始盛行"这句话不够贴切,削弱了原文的表现力,原文表现的是唱片复兴这一主题。不如译成”唱片又开始盛行了“,加个“又”字
引用 uuiioopp5555 2011-8-19 19:12
have been releases  这儿没问题?
引用 xb3031 2011-8-19 19:19
回复 uuiioopp5555 的帖子


我翻的时候,认为原文出了问题,应该是have been released才对呢,还在疑惑中~~
引用 昔元 2011-8-19 19:31
回复 xb3031 的帖子

Many vinyl records come with codes for downloading the album from the internet 很多黑胶唱片带有从网络下载专辑时的代码。不太明白。难道唱片制作完毕时本身已包含音乐,而这个音乐是从某个特定网站下载的,可以用这个代码再下载?可为什么要从那个网站再下载?

是不是这个唱片其实和CD一样可自己载入音乐?那么就译成"很多黑胶唱片都带有从网络下载专辑时所需要的代码”。

People used to buy bootleg CDs and Japanese imports containing music that none of their friends could get hold of 人们经常购买盗版光盘,而且日本进口商品中包含音乐,但是没有人能够得到。
个人认为containing music that none of their friends could get hold of是前二者的定语,所以译成“过去人们经常购买盗版光碟和从日本进口的商品,那里面有他们的朋友所不能获得的音乐”。

pirate website 私人网站?盗版链接吧?



引用 7colorwolf 2011-8-19 21:00
翻得不错,拜读。
Chris Muratore of Nielsen, a research firm, says a little over half the top-selling vinyl albums in America this year have been releases by indie bands such as Bon Iver and Fleet Foxes.
Nielsen研究公司的Chris Muratore说,美国今年最畅销的黑胶唱片,有略微超过一半是由Bon Iver和Fleet Foxes这样的乐队发行的。
这里的release是名词,指发行的唱片。
引用 xb3031 2011-8-19 21:31
回复 昔元 的帖子

谢谢点评~~

这两处当时就不太明白~~语法、语法,语法差的孩子伤不起啊
引用 xb3031 2011-8-19 21:59
回复 7colorwolf 的帖子

谢谢版主的点评~~
引用 kool 2011-8-20 01:50
Some think that half the records sold are not actually played.

有人认为售出的唱片中有一半并没有被播放。
引用 JamesEco 2011-8-20 11:55
标题back to black很别致。正是AmyWinehouse的一首歌。不如翻成‘黑胶回归’,跟专业。而返璞归真有点抽象
引用 xb3031 2011-8-20 16:05
回复 JamesEco 的帖子

谢谢你的指点,关于标题可以探讨探讨
一直比较纠结翻译中标题的处理。
从文章看,“黑胶回归”或者“黑胶唱片回归”倒是更直观,一看标题就知道文章说的什么。

当时采用“返璞归真”,主要是想和红标题“The revival of vinyl 黑胶唱片的复兴”区分开来,不想重复了;另外中标题中的“black”,想的比较多,想到电影原始也是黑白的,那种古老的感觉,以及当下正流行着复古的潮流,再加上有一点点拽文的感觉,就整了个“返璞归真”,确实有点抽象,但是唱片、音乐这种艺术性的东西,抽象点应该无伤大雅~~

欢迎探讨~~
引用 JamesEco 2011-8-20 22:39
回复 xb3031 的帖子

恩。有理,译者的匠心不是我这种没认真研读的人看得出的。+你@把~ 有Weibo?

查看全部评论(14)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18:29 , Processed in 0.08901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