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博客 查看内容

[2011.06.07] 一份诚挚的歉意,只为一个“过错”

2011-6-30 19:24|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860| 评论: 2|原作者: xz_zcr

摘要: “我说谎了”要比“对比起”说起来更费劲。
道歉

一份诚挚的歉意,只为一个“过错”

    Jun 7th 2011, 15:42 by R.L.G. | NEW YORK 


    我们在博客里批评伪道歉已经不止一次了。一次昨天看到一位叫安东尼·维纳的对他在互联网上出轨行为向妻子、家庭、他的支持者、他的团队道歉,这听起来、看起来分外真诚,我倍感振奋。他没说什么“对不起,控制不了冲动不是我的错”,“对不起,这些都是别人跟着炒起来的”。他只是说“对不起”——“对不起打乱了妻子的生活”、“对不起造成了这么多的痛苦”、“对他的妻子和家庭深深地表示歉意”。至少,八个坦率的“对不起”让这件事与查理辛式四倍于林迪“伪道歉”截然相反,显得坦诚不少。

    虽然如此,有件事还是很奇怪。维纳先生九次提到“一个过错”,我想说这个错误是多年的习惯了。我很好奇对于一个参选官员这意味着什么。每个人都会犯错,有时我们一边又一遍的重复着相同的错误。这次是六位女性,而且这么长的时间里有很多很多这样相同的“过错”;换言之,如果他能做到的话,他还有些更重要的问题需要克服,比如人格与政治,不仅仅是个“过错”。试图将其仅仅分装成“一个过错”——这个男人很清楚他的所作所为有多么恶劣——在他诚挚的道歉中,这听起来未免太过刺耳。

    补遗:顺便说一句,道歉时维纳先生说了些作为政客从不会说的话,他承认他撒谎了,还是做到了坦白直率的。一个无赖舌头桃红,舌头明显分叉,要想从他口中说出这些个字眼实在困难,你几乎听不到一句比“我不够诚实”还要诚恳的话。我我自习地看过一些道歉声明,其中也包括比尔·克林顿的,通篇连“说谎”这两个字也没有。相反,维纳先生说“所有被我误导了人、被我欺骗了的人,我要对他们所有人道歉。”,而且这个词用了好几次。看来“我说谎了”要比“对比起”说起来更费劲。

 
 
本文由译者 xz_zcr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aihui2003 2011-6-30 21:44
我我自习地看过一些道歉声明”“看来“我说谎了”要比“对比起”说起来更费劲”
引用 xz_zcr 2011-6-30 21:59
回复 aihui2003 的帖子

惭愧。
谢谢指正。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7 00:32 , Processed in 5.26968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