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欧洲 查看内容

[2010.09.30]俄罗斯总统罢免莫斯科市长:梅德韦杰夫1:0卢日科夫 ... ...

2010-10-7 18:34|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14746| 评论: 6|原作者: 千杯之心|来自: ECO中文网论坛

摘要: 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罢免了资深政治家卢日科夫的莫斯科市长一职,由此巩固了克里姆林宫对俄罗斯的统治
 
俄罗斯总统罢免莫斯科市长
梅德韦杰夫1:0卢日科夫
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罢免了资深政治家卢日科夫的莫斯科市长一职,由此巩固了克里姆林宫对俄罗斯的统治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9月30日文章 写于俄罗斯莫斯科



自2008年担任俄罗斯总统一职后,梅德韦杰夫就一直说得多,做得少。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九月二十八日他突然以“总统已对卢日科夫失去了信心”为由解除卢日科夫自1992年以来一直担任的莫斯科市长职务后,有人会大吃一惊。74岁的卢日科夫是俄罗斯最有权势的政治人士之一,也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资深成员。他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他的妻子、地产开发商巴图林娜是俄罗斯最富有的女人。

卢日科夫的离开本身并不那么令人震惊,因为数周前,他曾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爆发了一场激烈的公开争执。很多国家电视台的节目一直都指责市长行为腐败、管理不善。梅德韦杰夫明确表示他希望卢日科夫辞职。令人惊讶的是,在度过一个政府批准的假期并于九月二十七日回到办公室后,卢日科夫坚持说他不会辞职。于是,梅德韦杰夫别无他法只能罢免他。

在过去的十八个月中,克里姆林宫已经解除或更换了俄罗斯所有最有权势的地方领导。它完全有权利做到这点,因为2004年通过修改法律,这些地区的选举被废除。卢日科夫是迄今为止被罢免的最有名气的人物,他在1999年曾一度是俄罗斯总统一职的有力候选人,而非普京。

他和梅德韦杰夫不和已久。但是直到最近,似乎市长先生才失去了普京总理的支持。普京一直排斥俄罗斯存在其它权利中心,但是因为1999年时卢日科夫支持他而欠他个人情。最后一根压倒卢日科夫的稻草应该是九月初他在报纸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其中他其责梅德韦杰夫先生暂缓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间一条新公路的建设这一决定。他也写道政府需要“重拾真正的权威”,这句话被广泛解读为他呼吁普京2012年重返总统职位。

观察者很快发现市长在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之间做出权衡。一些人认为梅德韦杰夫总统解雇卢日科夫的决定就像是重新树立总统威信一般。但是事实是,没有普京的赞同,他不可能这么做。本周,普京称他已就此事与梅德韦杰夫总统谈话,同时尖锐地补充说“市长是总统的下属,而不是反过来总统时市长的下属”。确实,梅德韦杰夫花费如此长的时间解决这件事,又不能说服卢日科夫安静地辞职,这被有些人看做是一种软弱而非强大的信号。

卢日科夫的下台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莫斯科以石油为驱动力,从前苏联毫无生气的首都转变到当代俄罗斯光彩夺目的典范,卢日科夫却忽视了这一点。他通过发放救济品来讨好那些领取养老金或体恤金的人,重建了斯大林下令毁掉的金顶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但是同时他又镇压反政府的抗议,不允许同性恋者在同志骄傲日举行游行,并称同性恋是“邪恶的”。他被建筑发烧友憎恨,因为他以一些丑陋不堪的复制品来代替那些被他下令夷为平地的数以百计的历史性建筑。

也许现在他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感到担忧(尽管据说他正在考虑就被炒一事提起上诉)。对某些人来说,他被免职使人想起2003年逮捕商业寡头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一事。以霍多尔科夫斯基为代表的超级富豪的日渐增多和以卢日科夫为代表的腐败劣迹并不是真正惹恼政府的行为。真正冒犯政府的是他们对克里姆林宫“垂直权利”的挑战;卢日科夫一事暗示地区选举应该重新开展。也许公诉人并不会追究卢日科夫本人(他的妻子长期住在奥地利)。但是他们已经将注意力投向他的某些随从人员。如果卢日科夫夫妇名下的某些资产不知不觉转移到一些克里姆林宫控制企业手中,也不必大惊小怪。

卢日科夫被解除职务一事对俄罗斯政治未来的暗示更模糊一些。尽管人们看到梅德韦杰夫已经再次重塑权威,而且可能仍然将目光直指2012年的总统选举,而普京似乎更可能在2012年大选中重返总统宝座。梅德韦杰夫令人反感的行为之一就是他似乎轻视总统任期本身。无论普京如何评价他昔日忠诚的陆军中尉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的表现,普京先生都想维持尊严,执掌总统大权——很有可能事因为他正计划夺回总统宝座。

本文内容由 千杯之心 提供

鲜花

握手

雷人
3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bb2829 2010-10-4 18:54
A slew of programmes on state-owned television had raked over longstanding allegations of the mayor’s corruption and mismanagement.

rake over sth: 重提往日某事
引用 bb2829 2010-10-4 18:59
He oversaw Moscow’s oil-fuelled transformation from the drab capital of the Soviet Union into the glitzy showpiece of modern Russia.

oversee:监视,监督
overlook:忽略,
引用 bb2829 2010-10-4 19:13
One of Mr Luzhkov’s offences was to seem to belittle the office of the presidency itself. Whatever he thinks about the performance in the Kremlin of his erstwhile loyal lieutenant, Mr Medvedev, Mr Putin wants to uphold the dignity and power of the office—presumably because he plans to take it back. 梅德韦杰夫令人反感的行为之一就是他似乎轻视总统任期本身。无论普京如何评价他昔日忠诚的陆军中尉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的表现,普京先生都想维持尊严,执掌总统大权——很有可能事因为他正计划夺回总统宝座。

belittle the office of the presidency itself:可能说的是把总统的权利缩小了---因为在罢免莫斯科市长中是听从总理普京的,等等其他事件。
Mr Putin wants to uphold the dignity and power of the office—presumably because he plans to take it back. :普京想维护总统(这个职位)的尊严和权利—大概是因为他要取回总统宝座。
引用 migmig 2010-10-4 23:03
Mr Luzhkov, who in 1999 was briefly a serious candidate for the Russian presidency instead of Vladimir Putin, is by far the biggest name to have gone so far.

我大意地把Luzhkov看成是MEDVEDEV了。
引用 千杯之心 2010-10-7 19:52
回复 bb2829 的帖子

谢谢指教
不过我查了一下,rake over也有指责之意,根据上下文还真不好说到底该用哪个,于是我都写了。
belittle我查了,主要还是轻视
而且梅当总统总不可能自己给自己削权吧??
所以我还是保留自己的意见了
最后一句当时翻的时候就有点卡,看了你的意见明白了。
谢谢!
引用 郁燃冰 2010-10-8 00:46
依旧,普京

查看全部评论(6)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21:13 , Processed in 2.02624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